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建交学院:本科生分享科教融合红利

时间: 2017-06-22 来源:建交学院 作者:宋海燕 责编:陈红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2017年建交学院考研上线率一路攀升,交通专业升学率竟达到了52.63%。一个工科专业的考研升学率何以遥遥领先?这主要得益于建交学院坚持实施“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把准研究生的培养方法推广到本科生的培养过程中,要求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通过科研资源转化为课堂教学资源,从科创和课堂教学两个方面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养,学生科研、就业、考研全面开花,育人成果喜人。

科研热情普遍高涨。学院全面推行导师制,要求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带学生。大一时导师主要负责学生专业培养方向的引导和专业素养的熏陶,从大二开始,导师因材施教,拟定每个学生在大学期间实践教学的主体方向,以项目组为单位进行课题研究和实践活动,并在“课程设计-学年设计-毕业设计”三个环节进行一贯制教学,最终以毕业设计形式对大学期间的实践内容进行总结与提炼。交通专业学生张晨辉是一贯制教学的首批受益者,她认为一贯制教学对明确学习思路有较好的帮助,能将专业主攻方向研究得更深更透,更有利于科研能力和专业能力的提升。

专业就业相得益彰。学院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和实习实训基地,利用寒暑假期间,有计划地派遣学生到具有紧密合作关系的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实训和驻点锻炼,完善“第二课堂”的建设,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与科研兴趣。截至2017年3月,共有超过80%的学生到合作单位中就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50余名学生在学院所属建筑、交通设计院、高专监理、宁工检测中心等工作,致力于改善城市建设,为宁波市发展做出了实际的贡献。

能力提升加快成长。学生的综合能力在参与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专业教师不遗余力地指导学生参加科研项目,从而为研究生升学考试和面试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拥有国家级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的周亚琦在结束了深圳大学的研究生面试之后感慨道:“大学的专业积累不仅体现在课堂的专业学习,更多是平常良好科研素养的积累,这一次,感谢参加过的所有项目,无论成功的还是失败的”。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产教融合强化专业建设 下一条:热处理专家汇聚我校共商绿色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