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宁波发展规划研究所学术沙龙暨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17-07-21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 责编:陈红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7月20日,宁波发展规划研究所召开学术沙龙暨年度工作会议,市发改委副主任、发展规划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杨馥源,市发改委副巡视员、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方建新,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杨兵杰,宁波工程学院副校长鲍吉龙、戴志伟,发展规划研究所所长朱占峰,副所长马丁玲、唐新贵、闫森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戴志伟主持。

唐新贵、唐连生、闫森、郭瑜桥、郭跃五位博士、教授分别就去年承担的研究两个课题《供应链金融背景下的宁波电商产业园区战略发展规划》、《新平台下宁波外贸产业链构问题研究》和今年拟立项的三个课题《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推动宁波实体经济发展的对策研究》、《宁波湾区经济创新发展模式及实施路径研究》和《宁波智能制造典型案例分析与模式研究》进行了汇报。

与会各位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认为去年课题的研究报告框架清晰、资料翔实,针对性强。今年的三个选题均属于宁波当前发展的热点问题,很有实际意义。

朱占峰提出研究所骨干力量要脚踏实地,聚焦社会发展主题,每年要形成3-5项代表性成果,通过三到五年的积累,其影响力和服务地方的能力就会彰显。

戴志伟认为,宁波发展规划研究所是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与宁波工程学院战略合作联合成立的研究机构,也是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唯一的外联所,现已进入第三个年头。过去两年,研究所在人才联合培养、博士挂职、课题研究、合作咨询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下一步的任务更艰巨,需要进一步凝练方向,提高成果水平。

鲍吉龙强调,研究所要立足宁波、跳出宁波,进一步拓展研究视野;要以市委、市政府的视角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增强成果的可用性和可参考性;要以应用为基础,以理论为支撑,在关注应用的同时,还要注意提炼出一些理论观点。

杨兵杰、方建新对去年的课题研究成果和今年的三项选题均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提出了完善和修改意见。

杨馥源认为发展规划研究所是发展规划研究院与工程学院深度合作的一个战略平台,很有意义。他在高度评价研究所过去工作成绩的同时,又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明晰研究方向,要理清为什么要研究这类课题。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研究的针对性和前瞻性,要注意研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增强成果的可应用性。三要合作创新,优势互补,进一步健全研究所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可通过课题研讨会、论证会、座谈会等形式,增强校院的联合研究能力,要逐步提升承担委托研究的能力。四要坚持原创,务实求是,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成果。课题研究是要解决实际问题的,要围绕问题找对策,要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每一项成果必须有一些观点是课题组自己的原创,杜绝数据堆积。

上一条:我校与台州三门共建研究院 下一条: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浙江赛区选拔赛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