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赵伟教授指点学子从经济学视野看大势

时间: 2018-11-21 来源:宣传部 作者:何小凡、王佳慧、钟志民/文,赵嘉明/摄 责编:陈红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11月20日晚,社科活动月系列讲座暨宁工大讲堂第46讲迎来了浙江大学赵伟教授。他以“贸易的逻辑:经济学视野看大势”为题,从亚当•斯密的一个重要发现谈起,引入经济学视野,借以审视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判断发展大势。

在讲座中赵伟提出了大学生需要具备的三个能力,即学会阅读、学会思考、学会做事。他分享了“判断事物走势需要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一为理论,二为历史,三是现实观察能力。在此基础上,赵伟围绕四个主题层层递进。他认为,贸易的逻辑要从人类交换的才能说起,紧接着又引出“经济世界”=“经济人”集合的世界的概念。其中经济世界有三个维度:空间上由狭而广、时间上由远及近、质量上由小及大。

赵伟指出,从狭到广看世界经济时可以发现不可逆转的经济全球化和不可逆转的核心外围空间结构。他表示,恰是由于贸易的发展才有了经济全球化,又恰是由于贸易的扩张,将世界经济推入了全球化的新阶段。其中全球经济的三大核心为北美(主要为美国)、西欧和东亚,世界经济由其主宰。而中国经济新近挤进了东亚核心。由于该结构不可逆转,若想去繁就简看世界经济趋势只需盯住这三个核心即可。同时,赵伟以图文形式详细介绍了当今经济形势,其中美国经济低速,中国减速,欧元区、日本经济走走停停。世界经济走势多半看中美关系,对此赵伟提出了三句话——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它给我们每个人创造了参与全球分工与协作的条件与机会;经济活动地域分布不均匀,看经济大势必须盯住核心地域;世界经济的后危机行将过去,特朗普冲击是最大的变数。

在第三板块中,赵伟深度阐述了中国经济不可逆转的多重转型大势。对于中国经济来说,经济制度=市场化、经济活动空间=国际化、社会经济发展=工业化与现代化、人们生活方式转换=城市化,这四重转型最重要。但该四重转型都是未完成的“半拉子工程”,因此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风险在于“中陷”,同时还面临着金融风险与特朗普和美联储的“组合拳”冲击。“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国经济前景光明,道路曲折”,赵伟又提出了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其一为大经济体优势,其二为高额大众消费阶段。这些都寓意着中国正在上升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内需潜力巨大。

讲座最后,赵伟从亚当斯密等三位经济学大师的眼光出发,总结了经济学的主要研究。同时他认为大学生应从古典读起,吸纳当代,将三个视野结合,“学会阅读、思考,提升观察现实的能力。力争成为创新者,成为一个有独立人格,会思考的人”。在本次讲座中,赵伟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了深奥的经济学大势,为宁工学子们展开了一场经济学知识的盛宴。

来自经管学院的李瞳说:“通过这次讲座我了解到经济学的魅力,对经济学的兴趣更浓厚了。”来自建交学院工管171班的方晗月说:“短短的两个小时,赵伟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使枯燥的知识生动了,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赵伟,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首席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上一条:建交学院破解机场路南延工程关键技术难题 下一条:香港商务经贸宁波访问团作客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