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建交学院破解机场路南延工程关键技术难题

时间: 2018-11-21 来源: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 作者:殷顺湖 周明 责编: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11月19日下午,随着一声“卸载完成,试验结束”,由建交学院负责的机场快速路工程装配式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连接墩柱节点的抗震试验获得成功,这标志着牵动宁波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装配化项目的关键点得到了技术上的解决。

预制桥墩制作

机场路南延工程采用材料进行连接预制装配式桥墩的施工工艺,这是浙江省在市政工程桥梁中首次采用。其中,关键试验技术UHPC材料的拉伸和节点抗震技术在整个华东地区唯有同济大学可以开展。建交学院始终坚持产教融合,积极对接服务重大工程,敢抓难事,桥梁团队主动承担相关技术研究工作,从无到有,主动学习,攻坚克难,经过三个月的试验,完成了一套适合UHPC材料拉伸检测的设备装置的制作,其试验精准度超过同济大学水准,得到上海市政院和宁波前期办的充分肯定,目前正在为工程筛选产品和制定验收标准。

UHPC连接预制桥墩试验

为检测UHPC材料在墩柱结构连接中的抗震性能,建交学院将产教融合成果之一的多通道电液伺服加载设备应用于UHPC连接试件的抗震性能研究中,率先针对UHPC材料连接墩柱盖梁预制装配结构的抗震性能等多项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对该新型连接结构的抗震性能、耗能能力及破坏特点进行试验,提出了改善受力性能的构造方式,不仅为地方工程解决了关键技术难题,更是从宁波预制装配式结构产业化的角度出发,通过试验段积累起宝贵的试验数据、工程经验、验收标准、结构性能等一系列配套技术标准,推动桥梁建造优质、节约、环保和工业化,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实现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在桥梁领域的应用突破。

上一条:宁波工程学院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圆满完成 下一条:赵伟教授指点学子从经济学视野看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