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万紫千红春满园——中国高校合作成果展观后小记

时间: 2019-03-21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李先锋 责编:经管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3月21日,春天是生长的季节。扑入眼帘是绿树滴翠、繁花似锦。在中国浙江—美国加州两湾高等教育战略合作暨数字人才培养研讨会会场外宽大的廊厅里,中美高校合作成果展,像一个百花争艳的园圃,引人驻足一饱眼福。

时间回溯到2016年5月,“双百”合作计划项目启动,3个月的筛选,8月份确定了首批14所试点院校和28所项目培育院校,第一批试点院校应运而生,开始了中美合作区域交流的初步探索。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与120多所美方高校、20多家美国企业以及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美国工程师教育协会等行业协会建立了工作联系。双方将主要围绕先进制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生物医疗、大数据等领域为国内院校提供师资、课程等资源,帮助院校实现转型发展的目标。近三年时间的深入合作,合作成效逐步显现,合作目标陆续实现,合作领域渐次拓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的当下,如何将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这是高等教育需要解决的一个课题,重庆三峡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在这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和尝试。他们将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生态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融入合作项目。强调“绿色教育”,人才培养中树立绿色观念,致力实现学科的交叉融合。

应用型高校建设要与区域发展需要相结合,立足本地实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这类型高校的使命,北部湾大学、辽宁科技学院充分利用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效建设平台,在对接国外资源时,明确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的目标,充分与企业交流,探索行业与专业,学校与企业相交融的办学方式。

随着“双百”计划的推进,中美校际间合作交流越来越多,从哪些方面、如何对接在前期探索中枣庄学院、宜宾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进行了一系列尝试,让他们在国际化进程中收获满满,三所高校充分借鉴美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等层面全面入手,扩大合作领域,将应用型建设真正内化于心、外显于行。

中美合办专业成为双方人才培养的共识,双方学生怎样学习对方课程,能不能不出国就拿到学位,这种合作办学模式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科技学院在双百计划开展中进行了深入实践。宁波工程学院与特拉华州立大学合办会计学4+0专业、与西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合办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与韦恩州立大学合办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浙江科技学院与布里奇波特大学合办经济学专业。尤其是宁波工程学院,在应用型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受到教育部点赞,4+0的办学模式成为国际化办学中的特色亮点,其办学迈出了做优管理类、做强理学类、进军工程类的铿锵步伐。

中美合作开展区域交流合作、尤其是高校的合作绝不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在美国加州高校联盟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在大洋彼岸翘首以盼,等待与中国高校的红线联姻。洪堡州立大学、旧金山州立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州立大学多明格兹岗分校、纽约默西学院、加州圣马特奥学院、肯尼亚达学院、加州州立大学贝克斯菲尔德分校、加州斯凯蓝学院等9所高校频频伸出橄榄枝,展示学校课程、自然人文环境、人才培养方案等,希望吸引更多中国学子申请留学交换。

本次成果展是对双方合作成果的一次初步梳理,随着研讨会的召开,中美双方必将在更广阔的领域中展开多类型合作,所谓久久为功,期待下次成果展可以在“园圃”中看到更多争艳之花。

上一条:浙江加州教育创新合作中心揭牌 下一条:满园春色为君留——参加中美两湾高教研讨会嘉宾参观风华校区散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