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中美两湾高教合作暨数字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甬举办

时间: 2019-03-21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责编:经管 点击:

声和四明松涛响  道涌三江浪花高

中美两湾高教合作暨数字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甬举办

校园新闻网讯  三月的宁波柳绿花红。20-21日在阳光豪生大酒店举行的中国浙江—美国加州两湾高等教育战略合作暨数字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研讨会,给这个温馨醉人的时间区段平添了生动的人文色彩。

研讨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浙江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美国加州高校联盟、宁波工程学院、中美产教融合研究院联合承办。

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原教育部国际司司长、中国驻美公使衔参赞、中美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岑建君,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理事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孟庆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美国加州高校联盟主席艾米莉,美国加州高校联盟董事、先进技术教育协会副主席栾晶,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中美产教融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雅琴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中美130多所高校70多位校长和企业高管近300名专家学者参会。

胡赤弟、丁天乐、艾米莉、岑建君致辞,认为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人才缺口大,需要各方合作制定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高校在这一过程中要积极融入,抓住机会,取长补短,为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中美双方在这一过程中将积极进行合作对接,为中美学生、教职员工的跨境流动提供便利条件,共享教育资源,加深合作,促进产学研融合。

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破爆发的历史交汇期,数字经济已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重要导向。中国作为网络和数字化大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是深化高等教育转型改革的重要抓手。在这一背景下,研讨会针对国内数字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当前美国数字技术发展与模式、高质量数字人才如何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特别关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国际视野,尤其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的解题之路,侧重着眼抢占世界数字经济风口的基础性和关键性环节,非常注意浙江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企业转型升级、高校国际区域合作等重要问题。

研讨会以“两湾协同共享,打造数字产业化人才高地”为主题,钟晓流、陈锋分别以“顶层设计、应用驱动,建设智慧校园”、“数字经济—贯通世界的桥梁”为题作主旨报告。

浙江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与美国加州高校联盟签约、浙江—加州教育创新合作中心揭牌分别举行。

李修全等20位嘉宾分别以“人工智能与数字化,数字素养与未来大学形态,宁波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与探索,教育现代化与新兴技术融合,ICT在物联网时代的创新与应用,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力资源需求现状与发展趋势,数字时代的技能拓展,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合作教育的展望与思考,再创哲学—人文科学人才如何定义数字时代,新技术创新形势下的教师发展,数字经济下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方法探索,物联网发展与人才培养,引领借鉴、培养地方高水平人才—宁波工程学院中美合作中的探索与实践,中美两湾合作—区域发展新机遇、新模式,应用型本科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建设实践与探索,国际合作培养数字人才的探索与实践—美国高校实践案例,加州数字产业人才培养机制与创新,深化‘大平台+’战略、创新国际化协同育人模式—枣庄学院的实践与探索,《从心开始,看见未来》—吉利人才管理实践,打造数字共享核”为题发表主题演讲。研讨会围绕数字革命与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与生态、以数字为媒—中美合作等主题,探讨多层次、多类型数字产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聚焦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物联网、物流供应链、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国际区域合作等领域。

研讨会中以“跨界共赢—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为主题举行对话会、以深化中美开放合作为主题开展学术沙龙,与会嘉宾参观了中美高校合作成果展览,现场考察了宁波工程学院,并在此校开展了国际公开课—大数据与智能网络、通识课—多元化沟通、专业课—流光溢彩、VR世界等公开课。

浙江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二届年会暨联盟换届工作会议、中美两湾院校合作联席会工作会议、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席单位会议暨联盟换届工作会议配套举行。

 

这次中美两湾高教合作暨数字人才培养研讨会对我校而言,既是一次落实双轮驱动战略的回望与前瞻,又是一次教育国际化理论的研讨与交流,也是一次应用型建设的总结与提高,还是一次国内外先进教育合作理念的运用与学习,更是一次发展事业的革新与推进。将对学校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对学校深化教育国际化形成强大推动作用。

上一条:好消息,学校恒温游泳馆正式开业! 下一条:浙江—加州高校联盟合作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