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现代金报3月17日:宁波一大学生下周五将捐献造血干细胞

时间: 2018-03-19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陈红 谭超华 章萍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现代金报3月17日A7版:

素不相识的两个人检测HLA高分结果堪比“孪生兄弟”

宁波一大学生下周五将捐献造血干细胞

本报讯(通讯员陈红 谭超华 记者章萍)昨天,宁波工程学院和江北区红十字会专门为一名学生搞了一个欢送会:下周一,宁波工程学院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三学生程杰将赴浙江省中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前的动员剂注射,周五再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据了解,程杰是宁波市第7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宁波市第一位在校大学生捐赠者。

程杰是一位“95后”,2013年6月,他参加了高考,被宁波工程学院录取。但是,他也在家乡湖州安吉积极响应国家的应征入伍号召,并且于2013年的9月光荣参军入伍,前往陆军广州韶关部队服役。

“在军队体检时,从我们当时的营长那里,我了解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信息。”也就是那次,他留下10毫升血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

时间就这样悄然过去,两年的服役结束了。2015年9月,程杰到宁波工程学院报到,开启了大学生活。2017年5月,程杰接到了江北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初筛配对成功的通知。

“按照规定,我们再次征求了意见,是否愿意捐献,他充分表达了‘自己依然愿意’的决定。”江北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听到这个消息,我们也很高兴,马上反馈给了病人。”两个月后,在确定对方病人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后,程杰前往医院进行高分辨血样检测,结果同样令人震惊。

“检测HLA高分结果与患者完全吻合,孪生兄弟才有的几率呢!”听到这个消息后,程杰觉得既激动又神奇,激动是因为自己能帮助别人了,神奇是觉得原来世界上两个人的基因真的可以是一样的。

那次以后,他按照工作人员的嘱咐,开启了健康生活的模式,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每天坚持轻度的锻炼,保证让自己不生病。

2017年12月,他再次进行捐献前体检,体检结果合格,符合造血干细胞捐献条件。

寒假回家,他在网上做足功课后告知了父母。

“父母很支持,认为这是一件能帮到人的事情。”而他此前从来没有向父母透露过这件事。

“他是一个很热情的人,对同学非常友好。”昨天,说起自己的学生,班主任老师一顿猛夸。

据悉,和程杰配型成功的是一位男性,比他小两岁,是一位白血病患者。

 

上一条:宁波电视1套3月23日:宁波杭州湾汽车研究院揭牌启用 下一条:宁波日报3月17日:我市在校大学生程杰赴杭捐造血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