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宁波市社科网7月2日: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基地成功举办2018年华东地区城市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 2018-07-02 来源:市社科网 作者:市社科网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宁波市社科网7月2日:

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基地成功举办2018年华东地区城市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8年6月29-30日,宁波工程学院2018年华东地区城市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华东)主办,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基地承办,宁波市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与科技》杂志社协办。

6月29日,面向宁波工程学院城市管理专业全体师生和其他相关专业师生举办了一场学术讲座。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起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纪晓岚教授、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广珠教授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城市管理名家讲坛。

刘广珠教授作了“发达国家和地区城市管理的启示和借鉴”的报告。首先,刘教授解释了题目内涵在于思考城市管理和城市治理关系,并将目前学术界对此的不同理念分为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以及城市治理是城市管理的一个内容这两类,之后通过将不同地区和国家在城市管理或治理的措施与国内比较,分别在城市土地管理、城市交通管理、城市环境管理、城市服务功能上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纪晓岚教授作了“城市化理论建构与模式反思——兼论特大城市社会综合治理思路与对策”的报告。从城市化模式反思、城市化理论构建、城市基本功能探索、特大城市社会综合治理问题的反思、治理思路对策、学科发展的思考这几个方面梳理了城市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的框架和思路。

王德起教授作了“新时代城市发展特征及管理知识体系构建”的报告。并从理念及背景识别、新时代的主要特征即要求倾向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城市转型发展的基本思路、城市管理现代化的思考、针对本科生、研究生不同的“三学”理念等方面将他的知识与寄语传达给了与会的师生。

陆军教授作了“三个故事管窥中外城市管理的差异”的报告。陆教授以三故事为例,对应城市摊贩市场管理、城市共享单车管理、城市个性化的追求这些城市管理中的内容,生动地展现了目前国内城市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漏洞,引发了与会师生们热烈地反响与更深入地思考。

最后,沈友华院长进行了总结,城市管理是一项极其复杂、专业的工作,它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高素质人才。高校在人才培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人文与艺术学院顺应时代需求,结合宁波城镇化发展进程,开办城市管理专业,培养未来的城市管理人才,且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领学生走进社区、社会组织,让学生观察、了解、认识我们生活的城市,并参与我们的城市管理,比如垃圾分类、智慧城市等等,这一培养模式值得肯定。未来,我们将探索、培养更多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城市管理人才。

6月30日,2018年华东地区城市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宁波工程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基地苏志刚教授、副校长陈炳教授、宁波市社科联科管理研处处长方东华、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刘学文出席了会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起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纪晓岚教授、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广珠教授、宁波工程院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沈友华教授作主旨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知名高校城市管理专业的专家教授、宁波市社科界的相关学者、宁波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一百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城市管理前沿。

在会议开幕式上,学校党委书记苏志刚教授为本次研讨会作致辞,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宁波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基地和城市管理专业的建设情况。宁波工程学院明确了应用型定位与争试点创示范目标,积极探索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特色发展之路,为宁波城市发展作出了众多重要贡献。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基地和人文与艺术学院城市管理专业的老师们,谨记时代重任和专业使命,孜孜以求,积极探索城市治理之道,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陆军教授作了题为“论现阶段中国城市的有限度治理”的报告,他指出,中国城市现时期处于“管治”——即管理和治理纽结的阶段,城市治理主要从体制机制、组织运行、方法工具和制度保障四维框架展开;进而提出未来一个时期内中国城市将呈现出复合治理、混合治理、多层治理的态势,相应地,城市治理应向“有限治理”阶段过渡。

王德起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绿色城市建设的思考”的报告,首先介绍了国家战略新框架,尔后分析了绿色治理下城市空间优化的基本路径,探讨了政府、企业、居民等绿色城市空间治理主体在生态、资源和环境方面的关注度,提出了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互动机制的具体建议。

纪晓岚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城市管理学科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的报告,梳理了新时代城市化特征,提出新时代要从城市管理的管理类、服务类、治理类、安全管理类、道德法制管理类职能进行城市管理职能创新;分析了新时代城市管理面临的问题,提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和市民应形成多元一体的合作治理模式,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为原则,构建相互信任机制。

刘广珠教授作出了“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与华东地区城市管理学科发展分析”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的情况,分析了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作品的地区分布和作品内容分布,梳理了华东地区城市管理学科发展情况,为城市管理专业的建设拓宽了视野和思路。

沈友华院长作出了“协调育人视阈下城市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基于“协同育人理论”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宁波工程学院城市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培养实践和培育成果,提出协同育人应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和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杭州、重庆等地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就如何应对新时代城市治理面临的挑战,进行改革创新,实现良好的治理献计献策;同时以对未来的城市治理提供实际的人才支撑位目标深入探讨了城市管理学科和专业的建设方略。

宁波是中国大陆综合发展水平前15强中心城市,长三角五大都市圈中心城市之一,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连续五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并八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宁波有着丰富的城市社会治理案例,亟待专家学者去总结、提炼,为宁波的发展贡献智慧。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提高了宁波工程学院在国内同行内的知名度,扩大了我校城市管理专业与国内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凝聚并传播了城市治理创新的核心价值,探索城市管理专业发展思路对策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上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6月29日:宁波工程学院奉化研究院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公益培训 下一条:甬派6月22日:英雄王波被中美高校追授荣誉学士学位,他的事迹感动大洋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