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甬派8月1日:甬城居住建筑能耗怎么样?宁波工程学院这支调研团给你答案

时间: 2018-08-02 来源:甬派 作者:甬派客户端通讯员周尔佳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甬派81:

甬城居住建筑能耗怎么样?宁波工程学院这支调研团给你答案

甬派客户端  通讯员周尔佳

IMG_256

“你们在家里开着空调连着wifi,刷着手机,是否考虑过自己家的能耗到底怎么样?”宁波工程学院大学生李锡远在亲亲家园问一对吃过晚饭在遛弯的青年人,他们接过队员的问卷思索着。

近日,宁波工程学院“低碳生活,绿色家园”宁波城区居住建筑运行能耗现状调研团(以下简称调研团)8位建交学院建环学生秉承着“知行合一”校训,来到宁波海曙、江北、鄞州和镇海4个主城区的典型小区,开展为期10天的居住建筑能耗调研。

不能仅仅只为了调研,希望你们学到更多

“我们这次暑假调研采集的数据是为了我们后期分析做准备,所以我们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同时也不能仅仅只为了调研,更希望你们学会怎么沟通与做事。”团队指导老师蔡伟召集团队成员开会说。作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的他,还指出目前的建筑节能关注焦点在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对民用建筑能耗仅停留在意识调查层面。

开展此次民用建筑能耗调查统计,有利于了解宁波市居民建筑能耗水平、建筑终端商品能耗结构、积累建筑能耗基础数据,为宁波能源战略的结构性调整、挖掘建筑节能潜力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这对宁波乃至国家的建筑节能工作的全面推进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老年人们过度节约,电费舍不得花,空调很少开

在江北桃源小区的门口,队员遇到一位年近花甲的老奶奶,奶奶见到这几位大学生十分开心,虽然不大识字但积极主动地来配合。队员耐心地给奶奶具体讲解问卷。“我们老俩口啊,苦日子走过来,知道赚钱真的不容易啊,很省的,电费贵空调舍不得开,一天就开一会。”奶奶语重心长说道。

IMG_256

(队员在耐心为老人解答问卷内容。通讯员李锡远 摄)

据悉,江北的几个老小区普遍住户为老年人,生活大多节约,日常生活中很少开空调,废水都会选择再利用。虽然这种节能意识值得提倡,但却不利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市场上非节能灯很少,多数电器也会考虑能效问题

在提及家用电器方便的问题,负责镇海区的组员遇到了一位电器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组员目前非节能灯已逐渐退出市场,很少能见到了,家用电器也越来越重视能源效率问题,企业在节能方面做的越来越好。

陆展云告诉记者,以往对于能效只停留在表面,有幸接触到这样的调查对象。这样一来,使自己对电器能耗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茫茫人海,能被理解是一种幸运

在鄞州调研的邵鼎煜称“这次调研真的也有很多心酸的事,有些高档小区不让进,为了保证调研数据的质量,我们一直站在小区门口等着。有些人不理解的人还误会我们是推销的,但也正常。不过幸运的是,遇到一些很好的人,他们不但理解我们,还给我们合理的建议”。

在设计问卷时对目前电费的收取情况不太了解,调查对象提出将早晚电费分开讨论。在考虑建议之后,调研团改善了问卷的方式。

“突然觉得发问卷是一件多么累的事!”经过了十天的奔波,调研团的队员们深深地感叹道。顶着夏日的骄阳,队员们挥洒汗水,也盛满热情。调研工作一天天进行着,看着问卷一叠叠地摞起高度,调研团的成员越来越满足。

一个微不足道的调研,使他们获益匪浅,不仅收获了数据,更为甚者,他们明白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实事求是的态度,学会了怎么去察言观色,认识到用自身专业知识服务他人和社会的重要性。

 

 

上一条:中国体育报8月1日:中国木球队在世界大学锦标赛创历史最佳成绩 下一条:宁波日报7月26日:宁波数字经济发展的 现状动力和重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