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设备处组织开展寒假前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时间: 2018-01-22 来源:设备处 作者:设备处 责编:设备处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寒假临近,为提高全校对假期内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防范意识,1月17-19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专门的检查小组,对各二级学院的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重点要求各学院加强自查自改,务必做到“预防为主,安全第一”。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小组重点查看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实验室特种设备(气瓶和压力容器)、低温冰箱和设备间等的安全使用和管理以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听取了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的情况汇报。此次检查发现,多个实验室存在进出门被遮挡、配电柜前放有障碍物、实验室内接线不规范等问题,对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检查小组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具体负责人做到立行整改。对因客观原因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制定相应的安全预案,并将安全防范责任落实到人。此外,检查人员还指出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实验室物品随意摆放、卫生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并再次强调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安全稳定是实验室运行的头等大事,事关每位师生,在安全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为减少安全风险,设备处希望各学院务必对安全隐患做到零容忍、零死角,规范实验室的使用与管理,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形成安全检查长效机制。为严格做好假期前“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隐患排查工作,设备处再次提醒各实验室结合此次检查结果,在寒假前再次深入开展覆盖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的自查工作。放假期间,各学院要加强实验室安全巡查,确保假期实验室安全。对假期仍需使用实验室的,务必做好登记工作,经相关学院(部门)同意签章后报设备处备案。不使用的实验室,必须做到断电、断水、断气,用封条将实验室门窗封闭。

上一条:中国化工学会为我校送来精神食粮 下一条:我校首个“跨境电商实战班”成立 获百万意向风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