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国家级创业导师赵庆与学子分享阳明心学

时间: 2018-05-18 来源:宣传部、人艺学院、创业学院 作者:陆伟杰/文 王钰波/摄 责编:陈红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5月16日晚,宁波创业创新学院联席董事长、国家级创业导师赵庆应邀莅临我校作题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的讲座,并被聘请为我校创业导师。该讲座为第16期人文大讲堂·创业半月谈,同时也作为“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第9讲。

讲座伊始,伴随《祖国颂》的音乐,赵庆同全体师生起立鼓掌并一齐朗读王阳明的《教条示龙场诸生》。赵庆向在场师生分享了康恩贝集团总裁胡季强在接触“致良知”的阳明思想后,从“小我”到“大我”的思想转变,并阐述了阳明思想对其的触动,同时以余姚中学校长女儿立志修圣人之心以报效祖国的事迹来教导大家要活在大我的境界。

在讲座上,赵庆就“为何读书?何为第一等事?”这两个问题与学生进行了探讨,同学们积极作答,给予了良好的回馈。面对当代大学生不清楚为何而读书的现状,赵庆以王阳明读书做圣人的目标为例,提出我们要从小立志做贤人圣人的主张。

“立志 勤学 改过 责善”赵庆引用《教条示龙场诸生》四个关键词,结合现实实际加以详细解释,为了更好深入贯彻阳明心学“致良知”的思想理念,赵庆整理出阳明心学的经典摘句分享自己的心得,认为学习过后人生境界会得到提升,对于批评的声音会试着去理解并接受,对于之前犹豫的决定则会变得不再纠结。之后以《芈月传》中一心为国的芈月和以“心”为空气土壤的生命之树图片为例再次强调了阳明心学中“致良知”思想的重要性,讲座再一次在《祖国颂》的回荡声中结束。

赵庆的心得分享既有阳明心学中“致良知”的理论,又结合了现实实际,讲座形象生动。同学们觉得受益匪浅,感悟颇深。“自己也会目光短浅变得志向不坚定,学习阳明心学,用古人的智慧启迪今人,给我醍醐灌顶的感觉,感谢有这么一节生动而有哲理的课。”广告172班赵小荣如是说。

上一条:建交学院党校培训班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下一条:人艺学院举办专场招聘会助力2018届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