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周东华:为学生传授“无用之用,走向应用的公共史学

时间: 2018-06-04 来源:理学院 作者:理学院 责编:理学院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6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系主任周东华教授应邀来理学院为全体学生做题为“无用之用:走向应用的公共史学”专题报告,报告内容形象生动,精彩纷呈,全院400余师生参加报告会。

周东华从故事出发,结合自身学习生涯和工作经历,生动描述了“我的小史”的故事,阐述自己与历史学的不解之缘,进而引申出个人兴趣、校园文化与专业志向,形象总结了曾经就读过的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的高校校园文化和校园历史。围绕人类起源、种族观念、中国文明史等问题,周东华用自身的美国访学经历和自己现有的研究案例等深入浅出地道出了“历史的定义、历史有什么用?用在什么地方?历史学研究什么?如何展示历史?对历史学的认知、历史学家的素养和技巧等。”此外,他还指出史学要转向“公共”,要面向公众阐述历史,历史叙事要让非历史专业的人能够读懂并有所感悟,要认识到史学绝不只是少数几位专家独享的财产,而理应成为千百万人能够合法继承的财富。最后,周东华以“人人都是历史学家”结题,引发了全场师生的共鸣和互动。

“周教授报告语言生动朴实,充满生活色彩和故事情节,让我这个外行对历史学也有了新的认识,开阔了我们理工科学生的视野,日后我们也应该注重全面发展,在塑造工匠精神的同时提升自己的人文情怀。”报告会后,林初欣同学说。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将有200多名学生志愿者服务中东欧博览会及消博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让青春在军营绽放光彩”国防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