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宁工学人:张金亮:师德在行动中闪亮

时间: 2018-04-24 来源:校报306期 作者:宣传部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师德在行动中闪亮

——记材化学院张金亮老师

 

跟张金亮老师联系采访事宜时,他在电话那头问,“请等一下,我的科研做得并不好,为什么要采访我呢?”

这个毕业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山东汉子,2008年到我校任教,为13届813名所有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学生授过课。从教近10年,张金亮与学生间有着许许多多的暖故事。

在担任08、09级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班主任时,为了不忍心催问家庭有困难的学生交学费,他就先用自己的钱垫上,前后共垫付了4万多元。学生毕业前将钱还给他,都特别感谢他当初的雪中送炭。其中一位学生毕业后去了北仑的中海油,四年后考上了老家的公务员,回贵州前,学生特意前来和张金亮道别,这让不求感恩的张金亮很感动。

“说实话,看到有些学生每顿饭就吃一个素菜,还是蛮心疼的。” 2009年,班上有位学生得病需隔离治疗,因为是贫困生,张金亮先后帮她垫付了五百块钱,学生后来还给他,他没收。帮学生出医药费,张金亮也不是做了一次两次。

2012年,油气储运工程一名在校生不幸身患重病急需大量医药费,张金亮呼吁毕业生们为他捐款,两天内,油气储运工程校友就捐款近万元。

张金亮现在是油气储运工程17-1班班主任,去年中秋节,班上的李宏洲和油气储运17级的16名同学没有回家,张金亮就和2班的班主任韩风双老师请他们一起聚餐过节,李宏洲说,“还记得老师当时点的菜都是很好的菜。”班上蒋萌萌脚腕韧带撕裂肿起来了,张金亮晚上9点多开车将她送到医院去打石膏,回到学校已近11点了。

为了支持班级学生团队的科创活动,张金亮自费花了4万多元买了无人机、粉尘检测仪、空气质量检测仪、实验室专用甲醛检测仪等设备,供学生使用。

“真羡慕那些张老师带班的学生。”已入职北仑中海油的14级王俊鹏去年备考研究生时,在微信上发了一条“今天的阳光很好,而我的心情却有点落寞”的信息,张金亮看到后找他聊天,并建议他有好的就业机会不妨一试。“我们的事,感觉他比我们自己还要着急。”

今年4月上旬,张金亮去象山一家危化企业排查,突然一名员工跑到他面前,激动地和他打招呼,张金亮认出来了,这是油气储运工程09级的童霞。五年未见,师生间依然亲切不已。“我觉得此时就是我当老师最幸福的时候。”(晓潭)

上一条:程晓民教授荣获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 下一条:宁工学人:李丽:让课堂每分钟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