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经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立德树人要成为高校立身之本

时间: 2017-02-2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浙江日报 责编:陈红 点击:

夏宝龙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立德树人要成为高校立身之本

《浙江日报》(2017年2月22日01版)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1日举行。省委书记夏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四个服务”意识,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

葛慧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任振鹤、陈金彪、成岳冲出席。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市设分会场,6所高校负责人作了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

夏宝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这两个根本性问题,覆盖了高校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类学校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以此为根本遵循,加快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

夏宝龙强调,高校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和独特战线,必须坚决守住、牢牢守住。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我省高校最鲜亮的底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体现在学校规章制度和师生行为规范中,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活起来、好听起来、入心入脑,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

夏宝龙强调,高校的根本是培养人才,要把育人融入各个方面,灌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个环节,在第一课堂、在实践课堂、在校园生活中培养好学生,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质量育人。要建好用好管好高校教师队伍,政治上要有更多的信任、更多的引导、更多的把关,培养使用上要有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激励,服务管理上要有更暖心的举措、更贴心的关爱,师风师德上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夏宝龙指出,提高办学质量,是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当务之急。全省要奋起直追、大步快进,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弯道超车、跨越发展。要把服务省委中心工作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广大师生找准服务的切入点,积极投身“拆治归”一线,坚定地与省委同方向、同步调。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有战略定力、有全局视野、有科学规划,紧贴需求、体现特色,努力做到“社会需要什么、高校就办什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进一步打开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通道,牢固树立“以转化实绩论英雄”的观念,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关键一跃。要切实加强校园治理,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着力抓好平安校园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特别是继续把高校文明寝室建设抓下去。

夏宝龙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每个高校、每个院系、每个支部,进一步巩固党在高校的执政根基。高校书记、校长要当好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决扛起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全省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担起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责任,把定方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压实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

上一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