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赓续党建初心,同担育人使命

时间: 2018-09-19 来源:建交学院 作者:建交学院 责编: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9月15日,400余名新生来校,未发生一起学生上当受骗事件。建交学院的迎新工作获得了学生和家长大写的“赞”。学院的迎新工作何以深入人心?这源自于建交学院“秘密武器”——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学院学生党员服务中心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由学院组织员、各学生支部书记牵头成立,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旨在加强支部与支部之间、支部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积极为党员释疑解惑,排忧解难,提高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进一步激发各学生党支部活力,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党员积极性,服务学院学生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自成立以来,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围绕学院中心开展工作,取得了诸多成效。

学生党员服务中心联合学习部、纪检部组织各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班级,要求以身作则,切实加强对班级前三排就座率和课堂出勤率的督查。学生出勤率从92%上升到95%以及前三排就座率从90%提升至94.5%,班风学风得到明显好转。

为加强学院寝室安全、寝室文化建设,学生党员服务中心与学院宿管会通力合作,实现党支部与学生寝室的对接,积极协助学生寝室管理,提高了意外事件排查效能。每月排查五十余间寝室,最终对学院寝室排查实现了全覆盖。上报四十余条隐患,违规电器等情况也得到显著改善。

针对过去我院体测通过率不高的现状,学生党员服务中心联合体育部建立新生早锻炼考勤打分制度以及老生学生体侧训练考勤制度。组织党员队伍对新生班级跑操进行考勤以及早锻炼的精神面貌进行打分,高年级学生体测训练采用入党积极分子考勤以及对各班学生体测项目的成绩测试与薄弱单项的加强训练。对比往年数据,学生体测成绩显著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改善。

根据以往经验,开学季多为学生上当受骗高发期,学生服务中心主动开展 “有困难 找党员——见学生党员见行动”。共50名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进来,不仅亮牌上岗服务在迎新一线,更提供防诈骗、传销、校园贷咨询信息,有效防止了诈骗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建筑181林梓豪说,之前在寝室就碰到过推销的人员,他们推销的物品折扣很大,价钱便宜,有很大的迷惑性,差一点就相信了,幸亏学长学姐们及时提醒,才没有遭受损失。

交工182逯嘉阳家长激动地告诉我们:“和我们那个年代相比,现在的孩子有这么棒的硬件简直太幸福。一入校门,就看到了带着名牌和贴着红纸条的大学生热情地服务,后来才知道这是我们建交学院的党员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服务工作如此细致,我很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

学生党员服务中心负责老师罗耀来到新生寝室走访学生党员工作情况,要求党员不仅要加强新生防诈骗教育,更要热心服务新生和家长,引导新生顺利安全有序地入住寝室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他说:“党员服务中心是学院党委落实党建工作的具体举措,通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中,全过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懈培育优良院风和学风。”

党员服务中心范紫婴提到,“党员服务中心提供了一个党员服务的平台,虽然工作难度不大,但是要想做好不容易。深入挖掘学生诉求,想出有效策略,看到同学们满意的笑容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上一条:后管中心党总支开展“以评促建,美化校园”实践活动 下一条:汽车学院师生热议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