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门洪华:全球治理危机与转型的中国方案

时间: 2017-12-29 来源: 作者: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12月28日下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在我校阳明报告厅举行了《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与转型的中国战略》的讲座。

门洪华认为,十九大报告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全面创新的时代,这是一个全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是一个打造世界强国的时代,这是一个进入世界舞台中心的时代。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很好地概括新时代的特征,利用两个15年缓解中国当前的主要矛盾,而中国做好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

随着发展中大国的群体性崛起,新全球治理的时代也到来了。门洪华谈到,历史上的全球治理危机凸显了以个体为中心的新自由主义的失败,彰显了大国协调的意义与必要性。发达国家长期低迷、新兴大国持续增长成为不可转移的长期趋势,这个此长彼消的历史进程带来了传统全球治理体系的结构性困境;当今世界所面临的的全球性问题越来越多,传统治理机制无法有效应对这些新问题,产生了传统治理体系的进程性困境;全球治理主体日益多元化和全球治理价值日益分散化,传统全球治理体系的观念性困境凸显。为有效应对全球治理危机,发达国家和新兴大国共同参加了G20峰会。各大国既有深度合作,也存在着激烈博弈。中国在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中谋划了融入全球、变革自身、塑造世界为核心的战略框架,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方式参与塑造全球治理的未来。

门洪华也提到,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受益者、建设者、贡献者和国际合作的倡导者,要进一步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同时要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各国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中国会积极推动全球治理转型发展,形成符合世界潮流、国家战略利益的“中国方案”:进一步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夯实中国推动全球治理转型发展的国内基础;确定中国全球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全球治理能力;稳定东亚诉求,稳步推进东亚经济治理和安全治理,提出东亚治理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抓重点,在中国熟悉、有优势的领域推动。

门洪华,北京大学法学博士(2001年)、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后(2004年),曾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2005年)、博士生导师;中组部、团中央第十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亚太学会副秘书长,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美国艾森豪威尔基金会高级访问学者,现为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大战略、大国战略比较、中国战略思想史研究,是国内外公认的中国大战略领域的主要开创者、中国战略研究界的领军人物,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广泛影响。

上一条:全校教职工大会暨新年联欢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第十二期学生党员培训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