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杨为佑当选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

时间: 2019-05-23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责编:宣传部 点击:

本土培养成长 高才广受青睐

杨为佑当选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

校园新闻网讯 一个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出了个院士!奇迹从5月20日,宁波工程学院研究员杨为佑接过乌克兰工程院主席、两院院士安那多利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第一副主席、两院院士安东共同颁发的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证书的那一刻起变成了现实。了不起!人们把赞语送给杨为佑,同时送给宁波工程学院和宁波市。

(图中左一为乌克兰工程院主席安那多利、左二为杨为佑、左三为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第一副主席安东、左四为乌克兰工程院第一副主席尼古拉)

2015年,中国国家外专局和宁波市外专局高端外专项目引进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化学部部长尼古拉院士及相关团队与宁波市相关企业和科研工作者开展合作。在技术合作过程中,杨为佑及其团队得到了乌克兰工程院和国家科学院的高度认可。2018年下半年,杨为佑通过宁波市中东欧国家引智工作站启动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的申报工作。2019年上半年,杨为佑向乌克兰工程院寄送了个人简历及科研成果等材料,一举通过资格审查和材料初评环节。

杨为佑参评得到了乌克兰工程院的高度重视。除乌克兰工程院主席、两院院士安那多利和乌克兰工程院第一副主席尼古拉外,还特别邀请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第一副主席、两院院士安东共同出席评审会。经乌克兰工程院主席团讨论后,以15票赞成、0票反对的票决结果,宣布杨为佑当选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

杨为佑2010年晋升研究员,2019年当选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期间的每一天都能看见杨为佑奋斗的汗水。1998和2001年,杨为佑于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5年,杨为佑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进入宁波工程学院材料工程研究所工作至今,2012年晋升为博导,同年荣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称号,2016年晋升为国家二级教授,同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一层次,2018年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12)、宁波市青年科技奖(1/1)、中国颗粒学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奖(1/1)等。杨为佑潜心聚焦“第三代半导体SiC低维材料与光电器件”应用基础研究18年,扎根科研一线,工作13年来,有10个大年三十他是在实验室和办公室里度过的。

2008年,杨为佑开始负责学校“微纳米结构与器件”学术创新团队建设,2018年,该团队晋升为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团队目前拥有800平米的科研空间、逾4000万设备固定资产,核心成员为材料、化学、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和理论计算等不同学科背景的9位博士组成,基本上都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目前在读博士生14名、在读硕士生6名。

人才的茁壮成长离不开沃土。自引进以来,宁波工程学院一如既往地将杨为佑当作高层次学科带头人进行重点培养,举全校之力、不惜重金为杨为佑学科团队构建实验室和科研团队,甚至该团队的一念一愿都会在校长办公会上有所反映,学校职能部门对杨为佑科研团队的服务那叫积极主动,杨为佑团队实验室搬迁等事宜,校长都专门召开协调会。学校几届领导都和杨为佑是知心挚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上,都关怀备至。在这样的环境里,杨为佑能沉下心,开心、踏实、心无旁骛地开展科研工作。

杨为佑的感恩很灿烂。杨为佑先后主持承担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等;迄今在Chem. Soc. Rev.Prog. Mater. Sci.、J. Am. Chem. Soc.、Adv. Energy Mater.、ACS Nano、Adv. Funct. Mater.、Mater. Horiz.等发表SCI 收录论文130余篇,其中10篇被Top一区期刊选为封面论文作为研究亮点发表;申请发明专利70余项,已授权50余项;应邀参与撰写国际专著2部。

上一条:市科技局领导看望杨为佑院士 下一条:校长吕忠达在2019年度学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