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郑栅洁亲临祝贺 李泽湘率队出席 “两院一园”在翠柏校区盛大开园

时间: 2019-07-20 来源:知识产业园 机器人学院 宣传部 作者:摄/龚轩 摄/王鹏 谭超华 责编:宣传部 点击:

郑栅洁亲临祝贺  李泽湘率队出席

“两院一园”在翠柏校区盛大开园

校园新闻网讯  7月20日,2019中国(宁波)创新赋能企业家对接会暨“两院一园”开园仪式在宁波工程学院翠柏校区隆重举行,标志着学校产教融合发展战略迈出了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在校党委书记苏志刚、校长吕忠达全程陪同下,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副市长陈炳荣,海曙区委书记孙黎明以及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等共同见证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由李泽湘教授团队、海曙区政府、宁波工程学院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四方联合组建的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学院和清水湾(宁波)智能产业园(简称“两院一园”),旨在通过智能技术人才培养、产业推广和创新孵化,推动宁波智能技术产业发展,构建国际领先的机器人“政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2018年9月,在全球智能经济峰会主论坛上,宁波市政府与李泽湘教授团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两院一园”。其中宁波智能技术学院先期依托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联合办学。短短两个月后,宁波工程学院正式成立了机器人学院。清水湾(宁波)智能产业园主要承接研究院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对接学院内孵化成功的科技型公司,推动智能技术产业集聚发展。

开园仪式上,郑栅洁、李泽湘、人才代表、企业代表及我校机器人学院学生代表梁延博共同按下启动球,“两院一园”正式开园。

校长吕忠达代表学校与“两院一园”签订《新工科教育改革项目》合作协议书,其余8个教育合作、产业合作项目也进行了现场签约。

开园仪式前,郑栅洁一行考察了园区展厅和工程中心,详细了解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情况,希望“两院一园”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发挥李泽湘团队的科研人才优势,紧密对接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优化创新空间布局、创新资源配置,构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助力宁波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栅洁在我校学生的物理课项目化教学成果展前驻足了许久。在认真观看学生对每个作品的功能演示后,他亲切地询问同学们是否喜欢这样的物理课,同学们答道,经过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之后,原先枯燥生涩的物理定理变得十分有趣,大家对课程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在学习过程中,师生合力把很多难懂的定律定理用项目作品展示出来,锻炼了同学们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更好地掌握了基础理论在量化工程分析中的内容。

机器人学院教师汪金芝博士向郑栅洁进一步阐释了机器人学院跨学科融合多专业交叉的项目化人才培养模式。机器人学院把传统细分的四个专业融合在一起,打散原有的人才培养体系,把来自宁波当地企业、产业存在的痛点难点作为项目化教学的案例引入到日常的教学培养当中,注重学生数理基础的量化工程分析能力和企业化项目实践能力培养,以培养高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科技企业管理人才、高科技企业核心技术骨干为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宁波地方经济发展。

李泽湘作《构建产学研创新体系,助推宁波“246”产业发展》主旨报告。

本次开园活动,得到了郑栅洁的高度肯定。学校党委、行政领导高度重视“两院一园”建设工作,明确由副校长鲍吉龙牵头,知识产业园等相关部门抓好落实,建设之初即希望能紧密对接宁波经济建设需求,以把翠柏校区建设成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及智能技术产业园区为目标进行系统改造。“两院一园”的建成,将对我校人才培养、高水平实验室建设、产教融合工程等都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在我校服务宁波、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对新工科建设和国家高等教育的改革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机械学子首获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省互联网+大赛再攀高峰:3金8银16铜 集体“双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