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搭建云课堂,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 2020-03-10 来源:马院 作者:马院 责编:张晓雁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3月9日下午,宁波工程学院13000余名学生和党员干部、思政理论课教师以及辅导员通过人民网等网络平台,同步在线观看了由教育部、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共邀请到4位教授主讲。他们分别从理论、现实、历史和青年视角,全面解读我国疫情防控决策布局,分析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讲述“战疫”一线感人事迹,讲授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直播前,学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微信群和QQ群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确保通知到位。在宣传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迅速做出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开启网络课程,搭建云课堂,以“专题理论教学+讨论互动”的教学模式,依托思政课教学平台,临时搭建了“疫情防控大思政网络云课堂”。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集中教务、学工各条战线,搭建“疫情防控思政云课堂”,组建了75个教学大班,动员和整合了75位教师参与网络课堂的师生讨论交流。课后,各学院通过云课堂进行线上主题讨论,马院思政教师依托自己课程平台,以笔为枪,以文“抗疫”,围绕课程内容分享思考和收获,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抒发心中的爱国之情。

在收看“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后,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感触颇深,各抒己见。

校党委书记苏志刚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战疫”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他表示,要以此为契机,以学生为中心,广大教师要把课堂阵地延展到抗疫战场上,思政理论课教学要紧密联系疫情防控战,切实提高育人实效。苏志刚鼓励广大学生,作为新时代学子,要学习“战疫”英雄们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坚持知行合一,讲实求精,扎实提升本领能力,将来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

校长吕忠达表示,把疫情做鲜活教材,把疫情防控作课堂,学习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先进事迹,坚定必胜信心。他鼓励广大学生,要把这种“战疫”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中,鼓励广大师生勇于担当,讲实求精,聚焦科技攻关、排除万难,思政课教师及一线辅导员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网络推进育人工作。

马院副院长张新光谈到,这次思政大课堂是一次非常时期的关键课堂,不仅体现了思政理论课程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实践性,而且极大地推进了网络思政育人模式创新。郑娟老师说,这堂“思政大课”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专家们生动深刻的讲解,很好地将抗击疫情与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担当教育等贯穿起来,让师生都深受鼓舞。

同学们在收看“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后,纷纷在云课堂上发言。

理学院2018级信科专业学生林洪南说:这是一堂真正为大学生精心准备的思政大课,在这堂课里我收获颇多。对抗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战役,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教授们的分享与讲解感人至深。

建交学院2019级学生胡珊晴说,今天下午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是作为一位中国人,上了意义非凡的一堂课。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要把这次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的舍己为人,去学习前辈们的无私奉献,去学习前辈们的冲锋在前。

上一条:市公安局来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两手抓”强服务 科技“抗疫”和科研工作捷报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