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电信学子勇夺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国赛一等奖

时间: 2020-08-26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杨雨露 责编:宣传部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8月26日,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挑战赛决赛在南京举行。电信学院童春芽、袁红星、楼建明三位指导教师携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六名学生组成两支队伍代表我校参赛。不负众望,两支队伍分别以复赛第一、第三的成绩闯入决赛,在与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同台竞技的过程中也毫无畏惧,最终成功斩获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电信学院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自成立以来首次参加A1类国赛,可谓旗开得胜,更令人振奋的是,此次获奖也创造了我校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以来的最高获奖记录!

本次大赛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一等奖获奖率仅有5%,二等奖也只有10%。受疫情影响,初赛和复赛均以线上形式开展。即便如此,电信学子始终不忘初心,全身心备赛。赛程正值暑期,通宵达旦录代码、调试、完善成为家常便饭,队员最长曾连续4天熬通宵,累了困了就在实验室躺椅上眯一会儿,又继续奋战。

两支队伍过五关,斩六将,突破众多高校重围,以复赛第一和第三的显著优势双双获得“模拟物流分拣”主题挑战赛现场决赛的入场券。“模拟物流分拣”主题挑战赛进入决赛的队伍仅有八支,我校就占了两支。

获奖“战车”

电信学院此次参赛所用到的两辆分拣车,一辆由队员们自己仿制而成,也是决赛现场唯一的一辆自造车;另外一辆则由硬件实力很强的队员改装而成,同样引人注目。我校两辆车一到现场便吸引了其他学校参赛人员及裁判们的关注,收获一片观众粉丝,赞声不绝。

一等奖获奖队员在比赛场地调试分拣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指导教师童春芽说,挑战赛是全新赛事,而实验室又是首次出战,ROS系统的运用、激光雷达动态建图与定位导航、平行四边形结构机械臂精准控制、基于深度学习的汉字识别等技术都是参赛队员们需要攻克的重大难题,但经过实验室师生的全力以赴,共同努力,最终在全国各大高校强队中脱颖而出,取得喜人成绩。其中由戴豪俊、洪凯、俞珍妮组成的队伍斩获了大赛的最高奖项一等奖,由何淼枫、黄宇洋、杨雨露组成的队伍荣获了二等奖,均刷新了我校参加此项大赛的获奖记录。

比赛结束队员合影留念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为的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该赛事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已成为衡量我国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质量与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重要标准。相信本次电信学子获奖的好消息一定能够给予宁工学子信心,激励宁工学子勇创佳绩,继续刷新学校各项赛事的最高获奖记录!

上一条:“小挑”竞赛,我校学子传捷报 下一条:材化学子首捧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铜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