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巡礼十三五 喜迎党代会(三)

时间: 2020-11-17 来源:科技处 作者:徐达文 责编:张晓雁 点击:

倾力为科学研究插上翅膀

五年,弹指一挥间。学校聚焦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统筹规划、竞争发展”的学科建设模式,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奋力推进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软科排名中社会服务能力位列全国174名。

平台团队建设高歌猛进。科研创新平台是支撑科技人才培养和培育高水平成果的重要载体。学校筹资近2亿元重点打造学科实验室,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6月,学校院士工作站从30余家单位中脱颖而出,晋级为省级院士工作站,成功实现学校省级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历史性突破。2018年10月,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认定结果,全省共13个智库入选,宁波工程学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榜上有名。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和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公布了2019年度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名单,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省土木工程工业化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位列其中,成为学校首个省级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我校智慧交通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第六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短短一年多时间,学校省级科研创新平台从一枝独秀到花开连连,得益于多年来高水平应用型研究的不懈努力。

浙江省土木工程工业化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牌匾

除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外,学校在省级创新团队上也取得了突破。2018年杨为佑研究员领导的“第三代半导体低维材料与器件”团队获批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团队先后主持973计划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等,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

微纳米结构与器件团队

科研成果培育花蕾喜目。学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含一级行业协会/学会)25项,一批高水平论文发表于国际顶尖期刊。同时,学校积极参与宁波市重大科技创新活动,2019年获批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4项,经费总额超5000万元,位列全市高校首位。

社会服务能力与日俱增。学校深化产教融合,获得国家省市及企业共同投入3.3亿元建设六大工程中心。学校和象山县共建的宁波工程学院象山研究院,作为宁波首个高校与地方政府共建的实体研究院,成立以来一步一个脚印,蹚出一条服务地方的新路。象山研究院的试水成功也引得其他县区纷纷向学校伸出了橄榄枝,奉化研究院、三门研究院相继成立,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智囊团。

2017年,学校牵手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共建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宁波工程学院工程软土实验中心,以提升宁波在重大城市基础工程建设中解决复杂软土工程问题的能力。2018年,宁波获批成为全国第11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宁波临空经济研究院应运而生。该研究院由宁波工程学院、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宁波市海曙区、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共同组建成立。同年,镇海区、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化学部和我校签约共建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学校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宁波工程学院工程软土实验中心

为加快推动学校应用型试点示范高校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学校办学特色与优势,服务宁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2016年学校启动实施百名博士(教授)服务百家企业的“双百工程”,先后已派出100多名教师进入企业服务,把科研带到一线,把经验带回课堂。2018年4月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我校作为全国3所典型高校之一获点名称赞“产教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受到地方政府、用人单位和学生的广泛好评”。

上一条:省、市外办领导来校调研 下一条:智能C端科创训练营宁波站在翠柏校区盛大开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