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巡礼十三五 喜迎党代会(五)

时间: 2020-11-25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萧岩 摄/胡未极 责编:张晓雁 点击:

文思文质促文成

——学校文化建设寻脉

走进校史馆,细细品味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影像浮现,宁工的发展历史缓缓地铺开在眼前,呈现在脑海。你会发现,不管是宁高专时期的“创业期”“改革期”“跨越期”还是升本之后的十六年来,宁工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你会发现,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精神特质,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高扬文化润校的旗帜,构建与学校发展目标紧紧相连、与学科和专业建设息息相关、与学校不同时期中心工作及重点任务环环相扣的校园文化是一代代宁工人不变的追寻。

精神是大学之魂,育才是大学之本,大楼是大学之形。“十三五”期间,学校完成了知行合一为统摄、讲实求精为品格、工匠精神为特质的校园文化顶层设计,构架了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四根梁柱。

精神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立足之本与发展之魂,最能彰显学校的鲜明特征和独特气质。知行合一、讲实求精、工匠精神便是“宁工之魂”。

知行合一是旗帜是统摄,讲实求精是态度是气质,工匠精神是质量是遵循。三者相辅相成,互为作用,构成了宁波工程学院精神文化中的核心部分,成为学校的基本品质和底蕴,如春雨润物般绵绵密密地融入全校师生的心中。“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到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行功夫本不可离。”这是王阳明先生在《传习录》中对知行合一的阐述,宁工人以此为指引,为人讲实在,工作讲踏实,结果讲实效,学问求精深,技能求精湛,事情求精美,以工匠对产品精雕细刻、极致求美的精神理念,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持续专注、守正创新,勇攀应用型高校的高峰。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宁工之魂”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浸润师生心灵,涵养校园文化。宁波市机场路南沿工程上,装配式结构的桥梁墩柱之间、桥面板之间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连接才更加简便且稳定,宁波市相关部门想尝试使用超高性能混凝土连接的施工工艺替代传统的灌浆套筒连接方法,以达到简化施工工艺和延长工程寿命的目的。这么做在浙江省内可是头一份,到底可不可行、安不安全需要经过科学的分析和预判。建筑与交通工程中心结构工程科研团队通过分析测算、模拟实验等方法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工程安全保驾护航。这样的工程项目宁波工程学院还有很多,这些项目成为了学生实践实训的广阔天地、锻炼能力的实景战场和成长成才的肥沃土壤。

风华校区基本完建,翠柏校区改造升级,杭州湾校区体育馆开建;鹭林河畔,屏风、马头墙、花窗、鲁班锁等雕塑将“工匠精神”凝固;阳明广场旁,别具一格的图书馆就像一艘满载知识的巨轮带领着宁工学子扬帆起航……在三个校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宁工之魂”也如同阳光雨露一样滋养着宁工人的“心灵家园”。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贤土、周绪红、薛群基、钱旭红、陈剑平,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全国道德模范孙茂芳,残奥“双冠王”周佳敏……创立于2014年的“宁工大讲堂”致力于打造全校师生的精神家园,迄今为止已开讲60场,请来的主讲人个个名气响当当。除了“宁工大讲堂”外,建交学院建筑浪漫曲、乡村畅想曲、交通交响曲三曲联唱的“工匠文化”,电信学院科技竞赛歌、社会服务歌向悠扬的“争攀文化”,人艺学院为学生做人导航、成长奠基、发展建功的“知行文化”……有如宁工大花圃的朵朵鲜花,姹紫嫣红悦人眼。

婉约典雅的民乐团、火爆帅气的街舞社、笔墨飘香的书画协会……百花齐放,让同学们感悟真善美;数学建模团队、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百鸟齐鸣,让同学们跳起“思维的体操”。五年来,学生社团活动精彩纷呈,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精、气、神。宁波工程学院正全力营造符合自身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特质的文化氛围,以文化引领全校师生不断前行。

上一条:我校参加​科学技术部国外技术和人才供给研讨会 下一条:木球省赛我校包揽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