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甬派APP:用编程给“星宝”启智!这群大学师生和“星宝”同行三年

时间: 2024-03-28 来源:甬派APP 作者:陈红 责编:叶欢欢 点击:

“大家点击小红旗图标,这个红色的螃蟹会从屏幕的左边移到右边……”3月27日,在宁波市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来自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的大学生汪帅康正在认真地给一群特殊的小朋友上编程课。小朋友有的在认真听讲,有的大声向老师提问,有的发出爽朗的笑声——他们是一群孤独症小朋友,也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星宝”。

大学生志愿者在给“星宝”上课。

从2021年3月开始,机器人学院的大学生们已经陪伴这群“星宝”,至今已经三年了。

机器人学院与“星宝”结缘的牵线人是史妙芬老师,她和学院师生党员组成的“同行者团队”走进了“星宝”群体。团队成员每周一次为“星宝”教授编程课,三年来风雨无阻。从学院首届学生开始,一届学生毕业了,下一届学生接力教。“到目前,学院建院以来的所有学生党员都参与了该活动。党员同学以老带新,一直坚持下来挺不容易的。”史妙芬对同学们的表现很满意,“这个项目不仅让学生党员服务了社会,而且和他们的专业特长紧密结合,同学们备课都很认真,还专门召开了备课会。”

在教授“星宝”的过程中,从陌生到熟悉,从紧张到亲切,同学们对这群特殊的孩子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发现一些“星宝”融入社会的意愿非常强,渴望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为此,“同行者团队”专门策划了一期“星宝研学计划”。2023年3月18日这天,15位星宝及其家长走进大学校园,全方位体验大学生活。开学第一课、水火箭实验课、机器人体验、校园游、看电影……活动内容非常丰富,为了服务好这群特殊的研学者,大家忙了整整一天。

“星宝”研学。

杨俊刚开始给“星宝”上课时有点紧张,因为课堂上有些小朋友会突然尖叫或者做出一些特别的反应,后来慢慢适应了,和“星宝”的沟通也越来越好了。“有一次,有位小朋友把电脑上的程序展示给我看,说是给我送的礼物。”得到“星宝”的喜爱和亲近,杨俊很高兴。“编程可以锻炼‘星宝’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学习专注力,充实他们的生活,也培养了我们的同理心。”

“星宝”学得比较慢,需要一步一步教。祁春阳回忆说,刚开始教的时候,有些小朋友打字都不太会,有些焦躁起来会发脾气,突然拔掉电源、关掉电脑。经过观察和研究“星宝”的学习接受能力,第二次上课时,祁春阳调整了课程难度,“他们慢慢有了进步,打字也快了。”祁春阳马上就要毕业了,对这些小朋友有些不舍,“和他们相处两年了,就像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

授课。

徐志豪是“同行者团队”的学生负责人,第一次接触到这群小朋友,“他们可能只是对于这个世界有一套自己独特的理解方式和表达方式吧!”家长的感激也是徐志豪坚持做志愿服务的动力,家长的一句“你们真好心,愿意抽时间陪孩子”,让他心里暖暖的。团队获评宁波市先进大学生集体,更是让大家深受鼓舞。

“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即将到来,“同行者团队”的师生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今年的“星宝研学计划”。“机器人学院致力于新工科教育改革,师生们发挥专业特长接力关爱特殊儿童群体,擦亮了学院‘新工科尖兵’党建品牌。”学院党委负责人表示。

用编程给“星宝”启智!这群大学师生和“星宝”同行三年 (cnnb.com.cn)

上一条:潮新闻:用编程为“星宝”启智,宁波这群师生和孤独症孩子同行三年 下一条:来发讲啥西: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师杜莹编著的作品《漫话国宝》上榜2023年优秀科普作品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