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甬恋客户端8月4日:何婆岭村文化礼堂有“三宝”:竹文化、大课堂和文艺活动大本营

时间: 2019-08-05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吴丹娜 责编:宣传部 点击:

甬恋客户端8月4日:

何婆岭村文化礼堂有“三宝”:竹文化、大课堂和文艺活动大本营

    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拥有丰富的林、竹、茶等自然资源的泗洲头镇何婆岭村有一幢古色古香100多年历史的老祠堂。只要一进村口,你的目光就会被一座古韵与现代结合的建筑吸引。

2016年,村里修缮老祠堂,在保持原有建筑原有韵味的基础上,摇身一变成为令村民心有所寄的文化礼堂。这一蜕变,是昔日何婆岭村未曾预想到的。

34岁的励喜意是何婆岭村文化礼堂的管理员,在她眼里,这座开放使用3年的文化礼堂,是全村最具人气的所在。自打落成后就没闲过,村里人都喜欢在闲暇时分聚到文化礼堂。每年文化礼堂都会相继举办清明、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活动,特色民俗文化活动以及戏曲下乡、非遗下乡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超过30场次,服务群众4000人次,村民活动参与率95%以上,“我们村的文化礼堂有三宝,竹文化、大课堂和文艺活动大本营。一点不夸张的说,这里就是村民‘身有所栖’的文化场所、‘心有所寄’的乡愁之地和精神家园。”

巧妙地植入竹文化因子

宽敞明亮的大戏台、温馨典雅的农家书屋、独具韵味的文化长廊,设置了村史村情、乡风民俗、美好家园、崇德尚贤四个板块,将现代和传统进行融合。还有接待室、文体室等多个区域…… 如果说从一家文化礼堂便能读懂一个村,那么进入何婆岭村文化礼堂,你感受到的是这里的清雅与温馨。

何婆岭文化礼堂占地约250平方米,原址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于2016年翻新而成。旁边设有停车场、旅游厕所。结合该村的竹文化资源和田园建筑风格,整个接待中心为木质结构,保留原有的古色古香和原汁原味。

行走在何婆岭村文化礼堂,似乎处处能“闻”到竹香。在匠心打造文化礼堂时,何婆岭村村民巧妙地将竹文化因子植入其间。今年80岁的汤全才是何婆岭文化礼堂的负责人,他介绍,何婆岭全村总人口125户,共375人,水田面积200亩,山林面积2100亩。整个村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林、竹、茶等自然资源丰富,借助这里的生态资源优势,主打“生态园林”,先后荣获了浙江省三A景区村、浙江省文明村、宁波市十佳洁美村庄等荣誉称号。因为村里丰富的竹资源。村里的文化礼堂突出“一村一品”文化元素,把“竹”文化做到了极致。比如每年3、4月份举办的“竹笋节”通常都会吸引许多游客前来体验挖笋、吃笋宴。

去年7月份,文化礼堂更是迎来了一批外国客人。来自亚、欧、非14国家的54名国际志愿者在文化礼堂与村民一起体验农耕文化与竹文化。外国友人对竹编最感兴趣。根据竹条形状、肌理编成形态各异的花瓶、竹筐,从而让竹子化腐朽为神奇,这一神奇变化的过程体验深深吸引了国际志愿者们,“志愿者从最基础手编纹路开始学起,了解不一杨的竹编艺术,来自俄罗斯国际志愿者茱莉亚.卡莎兴奋地说,“太惊奇了,这个在我的国家从来没有过。”

这里是村民们的大课堂

“对于何婆岭村的村民来说,文化礼堂不仅是展示乡风乡情的舞台,更是群众的大课堂,日常开展的知识讲座,上溯天文地理、下至生活养生,带领着村民不断丰富视野。”泗洲头镇文化站站长张根苗说,平日里,村民最爱来文化礼堂放松心情,同时礼堂内浓郁的文化环境又使得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反复看、反复学,优秀的村庄历史文化和当代文明新风便如春雨般,无声润入心田。

今年3月份,76岁的徐根娣上了第一堂课。一批小学生走进何婆岭村文化礼堂给村里的老人们手把手上起了识字课。老人高兴地说,小老师们教的很耐心,给乡村留守老人带来了欢声笑语希望,她也希望可以带动村里老年人的学习热情,让他们活到老、学到老。

前几天,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在何婆岭开展了为期5天的“三下乡”垃圾分类专项宣传实践活动。7月25日,同学们还在何婆岭村文化礼堂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介绍宣讲会。“奶奶您好,我们是来宣传垃圾分类的。从今年的10月1日起,《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具体是要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这两份是我们的垃圾分类传单,如果字太小您可以参考上面的图片……”“垃圾分类啊,我知道的。我们以前都是分成两种的,现在是要分成四种了啊?”“是的。现在是分成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像含汞电池就是有害垃圾,洗干净的可乐瓶就是可回收 ……”村民认真地侧耳倾听学习,大学生们热情教授、执导。通过大课堂,村民们不仅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还掌握了常见生活垃圾的分类方法,“现在你去村里问一问,大家都知道‘垃圾分一分,何婆岭美十分’,并从自身做起。”

为乡村振兴添把“文化柴”

何婆岭村文化礼堂还承载着村民记录时光、歌唱当下、展望未来的文化需求,已然成为村民全新的精神栖息之地。这里是文艺活动的大本营,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蔚然成风,让乡村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每年离传统春节还有些时日,但何婆岭村的文艺队早已忙得不可消停,开喉亮嗓唱戏曲,舞步轻盈展身姿。他们的目标是为乡亲们献上一台丰富多彩、印象深刻的晚会。文艺团队队长张小芳每到这个时候,基本上连家都顾不上,但她依然忙得不亦可乎。“如今,村里打牌的少了,参加文娱活动的多了,男女老少齐聚一堂。文化礼堂早就成了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场所。”村民柳成兆的一番话道出大家对文化礼堂的喜爱,这同样也是张小芳坚持不懈编排节目的动力来源。而这支由村民自发组织的草根文艺队伍,不仅活跃在本村的百姓舞台之上,在全县的群文舞台上也时常可以瞥见其精彩的演出的身影。今年2月份,由何婆岭村文化礼堂选送、体现家风崇廉的主题小品《收税》在象山县第三届群众文化艺术节“一人一艺”文化礼堂文艺团队展演中荣获金奖。

励喜意也依然记得今年正月在文化礼堂举行了一场“牡丹合唱团乡村音乐会”。对大部分时间忙着农活的村民来说,这简直太新奇了!音乐会举办当天,礼堂里黑压压都是人,“大家都想来感受在竹叶儿青青连成海,山花烂漫蝶飞舞的何婆岭村上演一场时髦的音乐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而后,来自象山县文化局的专业歌手们一亮嗓,村民们纷纷鼓掌,歌颂祖国的经典旋律与流行音乐穿插进行,浸润着山间的清新,画面十分美好,以至于许多村民们在音乐会结束后依然不愿离去。

“好美!何婆岭竹叶儿青青连成海,山花烂漫蝶自来哎。竹笛声脆四海醉,山歌一唱家乡美......好美,好美,好美,好美!好美的何婆岭,依呀儿喂!”张根苗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村里刚刚火热创作出炉的村歌歌词。他认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化礼堂则为乡村振兴添把“文化柴”,通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传统文化、乡风文明、文艺团队、村歌创作等方面做文章,引导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https://wr.nbwbw.com/wbfb/news.html?news=20640_1

上一条:现代金报8月25日A6版:“95后”学生党员争做全面发展优秀大学生 下一条:宁波日报7月21日:宁波智能技术学院 宁波清水湾智能技术研究院 清水湾(宁波)智能产业园 “两院一园”正式开园 郑栅洁李泽湘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