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甬派10月10日: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所院校!宁波教育的国际"朋友圈"够大​

时间: 2019-10-10 来源:甬派客户端 作者:甬派客户端记者 成良田 蒋炜宁 通讯员 张土良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所院校!宁波教育的国际"朋友圈"够大

甬派客户端记者 成良田 蒋炜宁 通讯员 张土良

image_3

又是一个秋天,又是一场盛会。

今天,波兰、捷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俄罗斯、泰国……16个中东欧国家,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院校,以及100多所国内院校齐聚宁波,赴一场教育的年度盛会。

这就是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高峰论坛。

一年一次的交流会,已经办了5届,今年已是第六届了。

“参与面广、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已成为浙江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的年度盛会和品牌项目。”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说。

今年交流会的主题,就8个字:“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

这个主题,可谓名副其实。今天的开幕式现场,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启动、7个教育文化中心揭牌,还签署了7项教育合作项目协议。

这些合作中,既有传统合作项目语言文化中心,也有全新内容的青年创新创业研究院、丝路工匠学院、新商科商学教育研究中心等项目。

image_6

此外,宁波外事学校与爱尔兰维利尔斯中学将开展合作办学,鄞州职高与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国立技术高中将开展教育国际合作。

每个项目,都让人期待。

现场,外宾云集,还来了不少留学生。一位参会嘉宾感慨,宁波教育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了。

此言不虚。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全国首批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宁波教育的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目前,我市已与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致辞中,副市长许亚南说。

image_5

而在教育国际交流中,中东欧国家是宁波重要的合作伙伴。

自2014年举办首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以来,两地在师生交流、合作办学、科研协作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目前,累计已有16个中东欧国家和宁波签署了近百项教育合作项目,年均师生双向交流突破500人次。”许亚南说。

与此同时,宁波还积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教育合作与交流——

建成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打造了中非贝宁职业教育培训学院和中国—斯里兰卡职业教育学院等地方智库;

成立了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和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

今天,宁波又将启动设立“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

工学院联盟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杰出工科大学和工科学院之间搭建跨国、跨区域学生、教师、工程师、企业家开放合作平台。

截至今年10月9日,申请加入工学院联盟的有国内55家单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家单位,基本覆盖了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各种不同类型的工科学院。

IMG_20191010_112804.jpg

不仅如此,宁波教育的国际合作步伐还在加快。

甬派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宁波与教育部签署了“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与教育部合力推进共建工作,打造教育国际合作创新示范区和中外人文交流新高地。

我们提议,在宁波设立莫斯科国立技术管理大学和宁波工程学院的联合学院。”在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莫斯科国立工艺与管理大学校长顾问维克多·费什特教授发出邀约。

维克多·费什特教授十分看好中俄教育交流合作前景,看好宁波教育发展环境。

“目前,中国赴俄留学生、俄罗斯在华留学生人数已接近8.5万人。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0万人。”他说。

IMG_20191010_112253.jpg

莫斯科国立工艺与管理大学创建于1953年,是俄罗斯最大的大学之一,学生总数超过38000人。作为国际大学协会会员,该校近年来正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尤其着力于科研及学生交流以及双学位学生的培养。

维克多·费什特教授表示,和宁波工程学院共建的这个机构可以与浙江科技学院、宁波大学等地区大学建立联系,并在该协会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中俄联合学院。

这样的合作建议,相信会越来越多。

“愿与更多的中东欧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院校一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交流合作。相信此次活动的举办,将为教育领域的交流互鉴、开放融合搭建更为扎实、广阔的平台。”许亚南说。

 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d9ef0a4e4b02f72641afe9f&type=wxfs

上一条:甬恋客户端10月10日:“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成立了 下一条:宁波晚报9月27日:一所学院与一个产业的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