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11月11日:大格局·深融合 产教共追万亿汽车梦——杭州湾汽车学院“三园融合”特色发展经验与启示

时间: 2019-11-11 来源:中国教育部 作者:王丽英 韩玉 责编:宣传部 点击:

中国教育报11月11日07版:

大格局·深融合 产教共追万亿汽车梦——杭州湾汽车学院“三园融合”特色发展经验与启示

王丽英 韩 玉

2012年,宁波市政府部门与同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宁波工程学院于杭州湾新区筹建汽车学院——浙江省内首所培养本科及以上汽车通用人才的专业学院由此诞生。

这所以产教融合为底色和底蕴的年轻学院,自创建以来始终坚持把教育教学放进区域发展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不断创新实践产教融合的有效路径,为宁波尤其是杭州湾的汽车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大格局、深融合的办学实践,为地方高校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应用型科研服务提供了一个鲜活且足够分量的样板,值得推广,值得借鉴。

产教贯通 三园融合

校园、产业园、研发园“三园融合”的办学理念,是由杭州湾汽车学院党委书记徐可明率先提出的。在他看来,产教融合的前提是产教贯通,打通了这条路,无论是产教协同培育应用型人才,还是产教互促发展应用型科研,都将是一件很自然、很顺畅的事。

极具大局观的办学理念,不仅从顶层设计上引领学院走产教融合道路,更充分强化了学院所拥有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

作为宁波市较大产业,宁波市汽车产业占据浙江省的“半壁江山”。身处浙江省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引领区和创新高地以及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核心区域,杭州湾汽车学院的产业资源可谓得天独厚。

在吉利汽车、上汽大众两大整车企业的带动下,杭州湾新区不仅拥有领克、吉利、大众、斯柯达四大整车品牌,还集聚了15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建有吉利汽车集团全球研发总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东分中心等高端科研和检测机构,形成了从汽车研发、试制、制造、检测到人才培育的全产业链。

为了更好地融入产业发展,学院紧紧围绕“立足汽车行业,服务汽车产业,培养汽车人才”的特色学院发展定位,以制度创新为突破,积极联合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宁波市教育部门、上汽大众、吉利集团共同成立了杭州湾汽车学院联合办学理事会。

在理事会的支持和推动下,学院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与汽车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集聚区域、企业、行业的经费、项目和资源,与吉利集团、爱科迪、中汽研、澳汰尔等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实践实训基地和联合实验室。其中,学院与吉利集团共建的汽车NVH研究所和CAE研究中心,为人才引进和专业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与吉利集团合作共建的杭州湾汽车产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被列入浙江省高校首批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与北京启创远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协同育人实践基地获批国家教育部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实践示范基地;汽车工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被列入浙江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实验示范中心;与韩国汉拿大学、万都公司联合共建国际化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已实质性开展。

大格局推动大发展,产教贯通、“三园融合”的办学格局,全面促进教育和产业体系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的集聚融合,并有力地推进了前沿性技术与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企业技术与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与专业教师的深度融合、企业设备与实习实训设备的深度融合,为产教融合育人及科研服务提供了更加宽阔的舞台。

产教协同 创新工科

如果将产教贯通比喻为“筑路”,那么产教协同就是“造车”,杭州湾汽车学院如何“智造汽车”,是令人期待的命题。

敢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年轻汽车学院再次交出了精彩答卷。

杭州湾汽车学院积极遵循“新工科”建设理念,着力推动教育教学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从支撑服务转向创新引领,探索出了一条产教协同育人的特色办学之路。

学院紧紧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双创能力,拓展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提出“六个协同”的政产学研协同办学机制,即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开发优质课程、共同编写应用教材、共同建设实习基地、共同培养师资队伍、共同实施质量监控,有力地促进了产业链、师资链、信息链、成果转化链、就业链的相互链接。

与此同时,学院紧紧围绕“全产业链一线高端技术人才”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创新构建了以车辆工程专业为核心,机械制造、材料成型、汽车服务三大专业为支撑的特色专业集群,并积极开展机械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借鉴国际工程教育先进理念,以汽车产业“设计研发→工艺制造→检测检验→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的知识链为主线,深化科教融合、产学融合。

学院由汽车工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先进制造技术实训中心、机械基础实验室三个主体实验室和虚拟仿真中心、创客基地组成了全产业链开放式的专业实践平台;引进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郝志勇教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许骏教授、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程晓民教授等学科带头人,搭建了杭州湾汽车研究院、汽车安全碰撞及轻量化研究所、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所等三大高端科研服务平台,校企合作共建汽车NVH试验室、汽车碰撞安全试验室,以平台为依托、以项目为牵引、以团队为支撑,实施“平台+项目+团队”的一体化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举措,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训相结合、科学研究与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相结合,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工程实训、创新实践“四位一体”,构建项目化、系统化、协同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汽车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

产教互促 成就典范

2018年,国家教育部门就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宁波工程学院作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工程”百所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高校之一,因在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杰出成效被国家教育部门点名表扬。

作为学校产教融合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汽车学院大格局、深融合的产教融合实践与产教互促的成效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学生先后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中国好设计创意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近百项,发表论文(专利)120余篇。

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四分之一毕业生在新区就业,赢得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并涌现出一大批行业领军人才或技术业务骨干;10%毕业生被清华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2019届毕业生陈美佳作为国家奖学金百名优秀代表之一,获《人民日报》点赞。

教学团队先后申报国家级别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8项、厅市级10余项,郑书华教授获第一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二等奖。“三园融合汽车产业学院办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研究成果获宁波市2016—2018教育教学突出成果二等奖。

与此同时,“三园融合”办学模式有效支撑了区域汽车产业、行业的发展,使得学院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教师荣获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2项;并依托三大科研服务平台,向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50余次,其中,与宁波美亚特精密传动部件有限公司开展长期产学研合作,进行直线轴承装配线的研发,解决直线轴承装备自动化难题;与吉利集团、徐工集团和神通公司合作,开展汽车与车用材料振动噪声分析,解决汽车产品振动噪声难题;与广汽集团、远景新能源、奥汰尔公司合作,开展动力电池包机械完整性分析与热失控机理研究,解决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安全难题;与建新公司合作,进行产品生产工艺方案仿真分析与优化,解决自动化流水线开发中工艺设计难题,年均服务企业到账经费500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学院已有10项专利技术和成果实现了成果转化,仅其中的3项,就新增产值约2.6亿元,新增利税6284万元。为企业申报发明专利20余项,指导培育国家级别高新技术企业10余家。

学院与吉利集团联合共建的吉利企业大学年培训汽车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10000余人次,并先后承办“2018杭州湾汽车NVH技术国际研讨会”“2019全国第二届电动汽车与动力电池安全研讨会”,吸引300余位汽车产业的专家学者集聚新区,为宁波智能制造和汽车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学院先后受邀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年会、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研讨会、宁波市人才科技周等高端研讨会上作典型交流,“三园融合”汽车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孙诚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建如教授等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上级部门领导和国内外高校同行先后来学院考察,对学院的办学特色和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学院被列入宁波市十大试点特色学院。

现如今,学院已经成为这座湾区的文化地标,与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宁波杭州湾汽车智创小镇融为一体,共同为宁波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梦想不懈奋斗。

我们期待着,充满朝气、锐气的汽车城与汽车人共同书写出更加精彩的汽车故事。

(王丽英 韩 玉)

上一条:现代金报11月12日:更多校友伸出援手助其女儿完成学业 下一条: 浙江教育报11月8日:学做突出“高校味” 查改贯通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