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11月21日:拍照即识别 首款人工智能垃圾分类APP“阿拉去分类”上线运行

时间: 2019-11-21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路 责编:宣传部 点击: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11月21日:

拍照即识别 首款人工智能垃圾分类APP“阿拉去分类”上线运行

新蓝网11月21日讯(记者 楼燕 通讯员 张路)经过近5个月的研发攻坚,在宁波市大数据局和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联合发起与指导下,国内首款基于人工智能和图像识别技术进行多源标注的智能垃圾分类APP软件——“阿拉去分类”正式上线运行。

11月21日,记者在宁波工程学院数据工程中心看到,不同于市面上文字查询垃圾分类的APP,“阿拉去分类”人工智能垃圾分类APP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运用到垃圾分类上,市民通过手机拍张照片就可以立即自动识别并告知具体的垃圾种类。

42375cdf287b0f6996e543fc0870ba85.jpg 6fa1cbef7a1dcd63875ca6a0e171a7c1.jpg

在目前缺乏专门针对垃圾分类的数据集的情况下,“阿拉去分类”APP通过网络采集弱标签和人工标记强标签数据组合,配以高优化的计算模型,经过长时间的机器学习训练,自动识别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准的86%。市大数据局充分发挥宁波工程学院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研发能力,主动联系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给予支持。为进一步提高垃圾图片的数量以及图片标识的准确度,市大数据局会同市生活垃圾指导中心招募了大量对垃圾分类和人工智能感兴趣的青少年志愿者,开展数据标注、机器学习等知识培训和算法模型的训练,极大地提高了垃圾图片数据的质量和数量。同时,还为“阿拉去分类”APP软件的运行提供了网络和云资源支持。

3b1519ffef3b27164ebdd4046f08134b.jpg

据悉,“阿拉去分类”Android版已可以通过应用宝下载,微信小程序也已开通。随着用户使用量的不断提升,算法的进一步优化,识别准确率也将进一步提高,为将来生活垃圾管理的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APP仅针对单体物品的智能识别进行开发,“阿拉去分类”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民生领域应用的一次尝试,为此类应用在基础数据收集、理论分析、模型搭建、算法优化等方面的实践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下一步深入开发其他功能性应用,做出有了效探索。

记者还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获悉,下一阶段,研发团队将着手开发厨余垃圾分类质量的评测功能,也就是说通过一张照片,就能对厨余垃圾的分类质量进行量化打分,以此替代目前小区督导员人工评价的环节。

http://zjjs.cztv.com/m/5968419.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11月22日:涨姿势丨垃圾分类“潮”操作 宁波首款人工智能分类APP上线了 下一条:宁波日报11月17日:机械制造类毕业生需求旺盛 招聘会上学子“演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