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宁波晚报12月28日:文创设计新兵奚家声:设计让生活更便捷更优雅

时间: 2019-12-28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记者:施代伟 责编:宣传部 点击:

宁波晚报12月28日:

文创设计新兵奚家声:

设计让生活更便捷更优雅

 

设计同学.jpg

前些天,2019“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鄞州”创意设计大赛暨宁波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公布了比赛结果。来自宁波工程学院的奚家声获得了赛事优秀奖,这也是该项赛事今年唯一一位获奖的宁波高校选手。“你要采访我吗?”接到记者电话,奚家声感到有些意外。这个喜欢工业设计的大男孩很腼腆,但聊起创意设计话题来却思如泉涌。奚家声说,他现在还是个创意设计“新兵”,希望有一天,自己设计的产品能走向市场,被更多市民所使用,“大家用起来更便捷,也更美观优雅。”

设计源于对生活的反思

去年12月17日下午三点半,记者按照约定时间来到宁波工程学院东校区时,奚家声已经等候在了校门口。小伙子皮肤白净,细声细气,一件宽松的绒绒服包裹着他瘦削的身体。“先去我们上课的教室看看吧。”跟着奚家声在校园步行五分钟,来到了他所就读的人文与艺术学院,“平时上课、做模型、做设计基本都在这里完成。”奚家声老家在绍兴,现在读大三,所学专业是工业设计。这次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创意设计大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让小奚在同学间的名气更大了。

奚家声说,他小时候对绘画比较感兴趣,空余时间,就去临摹、素描甚至是涂鸦,“但没有系统学过绘画。”考大学的时候,正是源自对绘画的兴趣,所以才报了工业设计专业。

“其实应该是到了大学,才对设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大二时候,有一次奚家声用Photoshop排版图片时, 发现画画其实是感性的表达,而设计更多是将感性与理性结合起来,有比较系统的规律可循。“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创造出新的作品,包括图片形式、产品内容等等,这个过程非常有趣,而且会有小小的成就感。”奚家声觉得,在设计过程中,自己能从中获得一些比较好的意识反馈。

虽然之前从未涉足过设计领域,但绘画的底子给奚家声带来的优势很明显。“感觉绘画有利于表达设计的想法,而设计本身更多折射的是对生活的反思。”比如手机之前最重要的功能是打电话,但是对手机这个载体进行反思后,优秀的设计师就会往其中添加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功能。现在的智能手机,往往涵盖了成百上千项功能。

“设计可以赋予事物新功能、新形象,另外设计也表达了一种情感,可以把文化、民俗用符号等元素表达出来。”奚家声善于独立思考,有时突然灵光一现,他就会用笔和纸及时记录下来。

奚家声也喜欢尝试各种新的事物,乐于体验不同生活,并发掘出更多美好事物的延伸价值,“我有个缺点,有时比较固执,想多了往往会钻牛角尖,这个要改。”小伙子羞涩地笑了起来。

好的设计让人拍案叫绝

交流学习让奚家声得到了快速成长。这么多年,他也积累了不少设计样稿作品。

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10月份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时,自己设计的一款产品:传感安全靠枕。“这是一款偏概念性的设计,开车时使用这款靠枕,可以实时监测驾驶员的疲劳度,并收集他的情绪信息,作出相应预警反馈。”奚家声说,之前自己切身经历过开车打瞌睡、路怒症等场景,这往往给驾驶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这款产品的目的主要在于传递安全信息。这件作品是他与三位同学共同完成的,当时获得了赛事三等奖。

这场赛事一等奖的作品,让这位90后小伙念念不忘。“印象非常深刻,很值得我借鉴学习。”那位同学设计的是一款“模拟人声安全系统。”奚家声说,女生往往胆子都比较小,当单身女性在家的时候,如何获得安全感?这款设计就可以为她提供模拟男性的声音,一方面给用户带来了良好的安全氛围,另外也可以防范外面的一些潜在危险,图谋不轨的人听到家里有男主人的声音,往往就吓退了。

“这位同学的设计,很有超前意识。”奚家声评价说,参加过几次大赛后,奚家声越来越觉得,好的设计是如此有趣,让人拍案叫绝。

而这次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创意设计大赛,奚家声参投的作品是一款时尚便携式蓝牙音箱。海丝文化——青瓷瓦窑元素在作品中得到了完美呈现。

设计之前,如何把青瓷的美感、色彩与中国曲线美结合在音箱这个载体上,再对其外形进行设计,是奚家声考虑最多的。

这款作品中,有很多不规则的镂空,设计初衷就是想把一块青瓷的残片进行补缺,并用曲线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样整体的呈现会比较圆润。“这款产品如有生产图纸,便可以量产了。”奚家声说。

设计工作苦中有乐

“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的核心理念应该都是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品质。”奚家声觉得,把人们使用不便的东西变得更加便捷,把大家想不到的功能设计出来,并提供一个艺术概念,这就是好的设计。奚家声虽然年纪不大,但对设计的理解有一定的深度。

平时一有空,奚家声就泡在美术馆、博物馆看展览;寒暑假期间,也会去其他城市看建筑,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他分享说,创意设计也分理性和感性两个部分,理性层面更多的是功能呈现,而感性则是偏向艺术性的,“后者更能折射出设计者本人的想法、理念。”

除了日常课程外, 奚家声也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首先,要不断地去浏览优秀赛事的获奖作品;其次,多欣赏一些演出和展览。他认为在音乐、舞蹈等领域中,自己也能提取与艺术有关的设计元素,“在我们这一代人眼中,中国的传统文化、民族文化能让我们获得更多艺术设计灵感。”

设计工作是不是也会有苦闷的时候?奚家声想了想说,“苦中更多是乐趣。”

“有时为了一件设计稿,需要通宵熬夜,一想到什么,就不敢停下来。一坐下来就是好几个小时,思绪不敢被打断,如果休息一阵再去做,前后就衔接不上了。”奚家声回忆说,第一次做出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时,虽然别人不太懂,会觉得比较难看,但是自己能理解,就会感到很兴奋。

奚家声在宁波已经生活了好几年,他觉得宁波这座城市的文化气息很浓厚。文化广场周边他很喜欢,而城市四周经常举办的各种展览、公共文化教育活动,都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浓郁的艺术文化氛围,“你会觉得这个城市有内涵,有底蕴”。

奚家声所在学院教室过道的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你的等待,我的期待,创意让我们一起开创未来!奚家声也很期待自己设计的作品能被别人使用并喜爱,“这么多年的梦想,就是能设计一款可以改变人们生活习惯,或是极大提升生活体验的产品,创作出有价值的东西,并能给别人带来帮助,这就是我对未来的期待。”奚家声说。

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9-12/28/content_1203161.htm?div=-1

上一条:现代金报1月17日:“土木”男生有个“鲁班”梦 “我想用所学知识,造出能经受台风考验的公路” 下一条:甬上客户端12月28日:文创设计新兵奚家声: 期待设计让生活更便捷更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