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甬上客户端8月21日:因为“根在宁波” 她回归家乡高校教书育人 宁波这所高校的美女教授才真正是“乘风破浪的姐姐”

时间: 2020-08-21 来源:甬上客户端 作者:李臻 责编:张晓雁 点击:

甬上客户端8月21日:

因为“根在宁波” 她回归家乡高校教书育人

宁波这所高校的美女教授才真正是“乘风破浪的姐姐”

她曾获“杰出华人学生奖” 拥有丰富海外工作经历 事业颇有成就

因为“根在宁波” 她回归家乡高校教书育人 科研报国

宁波这所高校的美女教授才真正是“乘风破浪的姐姐”

微信图片_20200622103419.jpg

“一个成功的人,或者志向远大,能为远大目标不懈努力;或者确立小目标、做好眼前的事,日积月累,离成功越来越近。”

说起成功,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鲍淑娣教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而她本人的经历,就是对“确立小目标而努力”的最好注释。

鲍淑娣在读博期间就获得“杰出华人学生奖”,并拥有丰富海外工作经历,专业领域蒸蒸日上,颇有成就。

因为“根在宁波”,她做出一个让大家颇感意外的决定:回到阔别十年的家乡宁波,转而在高校教书育人、潜心科研,并颇有收获。

近日,记者采访这位美女教授,聆听那一路乘风破浪的人生故事。

笑称从小不设志向,认真走好每一步

“我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比较丰富。”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鲍淑娣,知性而优雅,第一句话就开宗明义,缓缓介绍起自己的故事,“2001年离开宁波去外地求学,2011年回到家乡,在外度过了整整十年。”

出生于宁海的鲍淑娣,童年学习生涯比较轻松愉快,1995年毕业于宁海中学,大学选择了就读宁波大学应用物理系电子学与信息系统专业。

“我从小没有特别大的志向,大学时代是转折点,从那时起,我开始思考并设定阶段小目标。”她笑着说到,“我对大学四年的期许是:把书读好,年年拿奖学金,还要积极参加社团活动。”

果然,本科四年,她实现了这个“小目标”:每学期都拿到一等奖学金,荣获两届“校十佳学生”、“省优毕业生”称号,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锻炼了各方面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622103406.jpg

乘风破浪 后来居上的学霸人生一路“开挂”

本科毕业后的鲍淑娣先在我市一家事业单位入职工作了,“但感觉自己一眼可以看到头,所以决定考研。”

2001年9月,她考取东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短距离无线通信专家沈连丰教授。一如她所说,虽然人生不设限,但一定尽力走好每一步,读研时她再次脱颖而出,2003年3月提前攻读博士研究生。同年,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决赛现场巧遇香港中文大学张元亭教授,当场给予研究助理offer。

在博士导师支持下,2004年3月她来到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承担短距离通信工程研发任务。6月,在信息工程与生物医学工程的学科交叉领域找到好的研究方向,即利用健康数据特征解决移动健康系统的信息安全问题,得到张教授肯定和支持,并将此作为博士研究课题。2007年10月获得东南大学博士学位。

鲍淑娣告诉记者,在香港中文大学的三年多时间里,几乎每天都呆在实验室,每周参加学术例会,每年都有机会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04年新加坡、2005年日本、2006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每一次和专家大咖们交流,都收获很大。”

她的优秀表现,也赢得了专家认可,2005年在日本举行的第6届亚太地区生物医学工程会议上,鲍淑娣获得青年研究者奖和最佳报告奖,其中,最佳报告奖仅2名,另1名为东京大学副教授。

2005年,在上海举办的第27届IEEE生物医学工程年会(EMBC)上,鲍淑娣获得杰出华人学生奖。值得一提的是,IEEE生物医学工程年会是全球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最重要的会议。张元亭教授为上海争取到了举办权,这也是中国大陆第一次举办IEEE EMBC,与会人数达上千人,其重要性显而易见。当时,作为会议组织架构的核心成员,鲍淑娣承担了会议酒店联络工作,为参会人员提供各星级的会议协议酒店,成为办会历史上参会人员入住协议酒店最多的一次。

微信图片_20200622103342.jpg

入职高科技行业 科研实践经历成为宝贵财富

2007年10月,博士毕业后,鲍淑娣入职新加坡科技公司,她介绍说:“我先在安捷伦工作,后加入易腾迈,两家都是美资科技公司。”

刻苦踏实、善于专研,这些优秀品质在工作时更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易腾迈科技有限公司,入职后作为技术骨干投身于一个RFID打印机项目,长达半年时间每天加班,周末也常加班。“那段时间,我印象中的新加坡总是夜空下的景色,总是在深夜加班回家,而当项目结束那天,突然看到夕阳下的新加坡,内心无比激动,真是太久违的美丽了!”夕阳余辉下的城市美景永远定格在鲍淑娣的脑海中。

而因为她的刻苦、敢于提问、善于专研,也为自己赢得了更多机会,入职仅半年的她,获得与总部市场部经理出访欧洲八国客户的机会,这是公司对优秀员工的最丰厚奖励。

此外,鲍淑娣还有一段中科院的研究经历,她告诉记者,自己在2010年3月回国,选择了深圳,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先进院)。“在同事帮助下,一年多时间里,从适应环境到申请到100多万科研经费,这段科研经历为学术发展打下了较好基础。”

重返家乡 回归高校教学育人 科研报国

就在事业蒸蒸日上之际,鲍淑娣迈出了人生重要一步:回家乡宁波,到高校教书育人。她表示:“父母在宁波,先生在宁波,我的根在宁波。”

2011年9月,鲍淑娣回到阔别十年的宁波,加入宁波工程学院,“我的性格平易近人,而且喜欢和学生在一起。”

宝贵的工作学习经历让她在教育事业上有独到的认识,“我非常清楚,学科竞赛对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2012年下半年我开始组建学生团队,从一个学生起步,到现在所创建的移动健康与信息安全创新实验室已有近50人规模。”令人自豪地是,2013年起,指导的学生项目陆续获得各类竞赛奖项,在“挑战杯”、“互联网+”这些综合赛事上每年获得省级以上奖项。

作为一名学者,她更相信科研报国,并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等,在健康物联网和信息安全方向上做出了一些代表性成果,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英文专著章节3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0项。

“我所研究的领域日新月异,必须时时保持学习状态,与国际同行保持密切联系,了解行业动态。”鲍淑娣介绍说,因此,她几乎每年参加IEEE EMBC或ICC国际学术年会,与国际同行保持联系。此外,2014-2015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导师正是业内顶级大咖——杨广中教授。

记者了解到,2013年开始,鲍淑娣服从组织安排走向了管理岗位,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到国际交流学院书记、院长,岗位跨度大,任劳任怨,服务于学校发展需要。如今,她和同事们积极进取,以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投身于三个4+0中美合作办学本科双学位项目,从会计学,到信息与计算科学,再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与三个不同的美国高校合作,有挑战,更有机会,这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4+0中美合作办学本科项目。

“生命在于运动,人生在于经历,有锻炼就会成长,我相信天道酬勤!”鲍淑娣说得掷地有声!

微信图片_20200622103431.jpg

https://xr.nbwbw.com/zpy_news.html?news=5f3f3565e4b0068ede1804ae&full=1&nohead=0&from=timeline

上一条:现代金报8月21日:听“乘风破浪的姐姐”讲述人生故事 下一条:光明日报8月13日:高校学子们的暑期如此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