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甬派客户端8月23日:一个学生,几家单位抢!宁工物流专业学生为啥走俏?

时间: 2020-08-23 来源:甬派客户端 作者:成良田 张晓雁 责编:张晓雁 点击:

甬派客户端8月23日:

一个学生,几家单位抢!宁工物流专业学生为啥走俏?

41A00BAAF5F417A84DB9C5D29F8_C375D23E_8553A6.jpg

疫情下的就业季,一些企业用工“缩水”,有的学生面临不小的就业压力。

然而,宁波工程学院港口物流学科专业70多位本科应届毕业生,最近一阵却很淡定。

几十家企业陆续向他们抛出橄榄枝,一个学生平均有三四家企业及岗位可选择。

他们为何如此受青睐?物流专业强在哪?让我们一探究竟。

众多企业早早来“抢”人

原本担心疫情打乱找工作阵脚的16级物流专业学生方毅,却在开学后很快找到心仪工作,如此顺利让他“没想到”。

“延迟返校那段时间,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还在交流,以前的春招都不能如期举行,找工作可能不会像学姐学长那么容易了。”

方毅的担心不是没有来由。宁波坐拥世界第一大港,物流行业在服务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找工作相对来说要容易一些。但今年面对全球疫情肆虐,外贸出口冲击较大,很多企业经受生存考验,用工需求明显减弱,这对于方毅这样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是很大挑战。

但没想到的是,方毅还没开始四处投简历,就有好几家知名物流企业早早进校“抢人”。在一次大学生校园招聘活动上,方毅竟然同时被宁波顺运道国际物流公司、宁波集行供应链管理公司、宁波鹏信国际货代公司等多家公司录用。“还未毕业已有就业机会,而且工资待遇挺不错,父母得知后很高兴。”

据宁波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邵万清介绍,早在去年10月,就有企业进校开专场招聘会,邀请2020年即将毕业的大四生参观见习。疫情后,在面对纷繁复杂的进出口大环境,船公司、货运企业等二三十家企业仍在陆续抛出橄榄枝。

比如宁波海创物流有限公司,前段时间,企业因为转变思路转做防疫用品,现在出口订单大幅上涨,正是用人高峰期,想招四五个应届毕业生,而且开出的薪资很不错。但因为这批毕业生大部分已经找到合适工作,最后仅有两三个学生有意向去这家企业试试。

截至目前,该院物流专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另有近15%学生选择升学读研,2%是因为公务员招录和去国外留学等暂未签订就业协议。

023822C2DB12B0D91A5BFBEDC0F_EE6B00C2_1F121.jpg

“产教科创”四维融合是关键

走俏背后,原因何在?

邵万清说,在港口物流学科专业,“产教科创”四维融合,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功路径。

据介绍,宁波舟山港及其港口物流产业是浙江打造大通道、大湾区的重要支撑,然而,与产业发展相对应的是港口物流人才的培养十分紧迫。

2007年开始,宁波工程学院牵头联合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高校,在宁波市政府的支持下,共建宁波港口物流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着力培养适应宁波及长三角区域港口物流产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同时,依托浙江省新世纪教学改革课题“宁波市港口物流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等13项课题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形成较具影响力的优秀教学成果,该成果获宁波市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该成果基于产业动态和发展需求来确立应用型人才定位,实施校企紧密合作(产教融合)。教师深入产业发展实际问题研究,成为产业发展的智库,并将其应用型研究内容或案例引进到专业课程中,或科研项目直接植入课堂教学,实施科教融合。

同时,以教师科研项目或企业发展问题作为方向指导学生课外竞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开展科创融合,探索“产业、教学、科研、双创”(创新创业)四维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经过10多年的实践探索和教学改革专项课题的系统研究,本成果已形成全国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市级有影响的应用研究智库、市级学生专业竞赛平台和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平台,“产教科创”实现了高度融合,为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成功路径。

目前,宁波工程学院该专业80%以上的老师是博士学历,其中一半在物流行业工作过,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从大一起,学生就能跟着老师参与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科研项目中。

此外,学校还分批次安排学生到合作企业锻炼,锁定人生目标,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岗位。成绩突出的学生,还有机会参加省市乃至国家级的物流、电子商务方面竞技赛,与其他高校的优秀学生一比高下。

据介绍,学生专业竞赛成绩常常是位于宁波市前列,近几年学生创业率等也是位列全省前列。

35334D4BA477C5ED35A691CF839_06B9060F_D54FE2.jpg

“他们适应能力强、做事热忱”

对“产教科创”四维融合,学生受益颇深。

海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华安是2003级物流专业学生,毕业多年回想起大学岁月,邬华安学长有诸多感慨。

邬华安说,记得刚进大学校园时,对未来没有明确规划,只知道学生时代最重要的是学习,书本知识学好就行了。

一段时间下来,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给予他课本之外的许多帮助,教会他如何与他人交流,解决实际问题。

邬华安说,物流专业需要掌握很多专业知识,如仓储、配送、包装等,知识相对笼统,但有机会进企业参观、岗位实践,产教充分融合,对专业就会有更深了解,解决起问题也不会手足无措。

在一路工作过的企业中,邬华安的表现都是备受认可。后来,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邬华安决定自己创业,就像“海畅”的公司名称,真正拥有了自己的海阔天空。

周显镇虽然是2020年应届毕业生,却已在去年11月经老师推荐入职宁波港铃与物流公司海外部。周显镇在工作上很快上手,短短半年时间就能独立处理货运代理相关事宜,他将快速成长归功于大学里一次又一次的锻炼机会。

“做事贵在坚持,学校给予好的平台和机会,让我们能坚定走好每一步。” 周显镇感慨道。

据悉,该专业80%以上的毕业生留在宁波工作,且历届毕业生90%以上在港口物流骨干企业工作,不少学生积累到一定经验后选择创业。

因为毕业生“素质高,好用”,近年来,很多企业主动上门与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等到毕业季,留住好的人才。

宁波鹏信国际货代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是一家4A级国际物流企业,业务网络分布在上海、天津、青岛、厦门、深圳、重庆等国内多个城市,近几年海外市场也在积极拓展,延伸到欧洲、北美洲。

这些年,该企业陆续招收多名宁波工程学院物流专业学生,原因是“他们适应能力强、做事热忱”。

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f425ba0e4b06b4afe9e759a&type=wxfs

上一条:中国教育新闻网8月25日:宁波工程学院:“产教科创”四维融合培养港口物流应用型人才 下一条:人民日报客户端8月22日:在海外事业蒸蒸日上却选择回宁波教书,她才是真正的“乘风破浪的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