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甬派客户端9月7日:将净化装置装进电烙铁,宁工学子获红点设计大奖

时间: 2020-09-07 来源:甬派客户端 作者:蒋炜宁 赵雯相 陈红 责编:张晓雁 点击:

甬派客户端9月7日:

将净化装置装进电烙铁,宁工学子获红点设计大奖

QQ图片20200907162842.png

今天记者获悉,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徐琪恺同学主要参与设计的作品《烟气净化电烙铁》获得了今年的红点设计大奖。

红点设计大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一个竞赛,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由德国设计协会创立,已有超过60年的历史,通过对产品设计,传达设计以及设计概念的竞赛,每年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1万件作品投稿参赛。

QQ图片20200907162847.png

设计来源于生活,并应用于生活。溯源这次设计的灵感,也是来源于徐琪恺的日常体验。因为工业设计专业的学习要求,他平时经常要做一些小电路板的焊接。在焊接时每一次扑面而来的有害烟雾夹杂着粉尘颗粒,不仅呛鼻难闻,而且会刺激眼睛和呼吸道。

经过调研,徐琪恺发现市场上已经有专用的净化器了,但这种净化器的受众往往是工厂而不是普通人,因此他从中得到启发——将净化装置集成到电烙铁上。

设计不是一蹴而就的。徐琪恺一开始只是把净化装置和电烙铁这两者很生硬地结合在一起,并且很大程度地去考虑了结构的可行性。慢慢的他想到这只是概念设计,所以决定改成简洁的圆柱设计。

徐琪恺对自己的作品介绍道:“我们在安全焊机机身内部设计了净化装置,将焊锡时产生的有害烟雾过滤净化,减少对人体的伤害。此外,还在电烙铁头部设计了进气玻璃管,防止手误触烙铁被烫伤。”

QQ图片20200907162852.png

QQ图片20200907162836.png

如果说净化装置是第一个亮点,那么玻璃管的设计则是作品的第二个亮点。在草图初期徐琪恺思考过如何将放大镜融入到设计中,但放大镜的融入不尽如人意,直到使用了玻璃管。后期,徐琪恺调整了设计中凸透镜的形式,转变思路设计了偏心玻璃管。“玻璃管是偏心的,因此在一侧会形成一个凸透镜,可以用于放大工作区域的电路元件。”徐琪恺解释道。

“好的设计不是1+1=2,必须是1+1>2。”在研究了近几年的几乎所有红点概念奖后,徐琪恺有所感悟,有时候获奖的点不在作品本身,而是这个作品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启发。徐琪恺目前正在创业,他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并不能只关注于红点设计大奖能带来什么样的经济效益,而是应该想想怎样才能促进行业的发展。”

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f55f107e4b0003171c66266&modeType=0

上一条:甬上客户端9月7日:我市一大学生斩获设计界的“奥斯卡”红点设计大奖 下一条:宁波日报9月7日:大学生书包里 装着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