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工程学院:用镜头展现“共富”新图景

时间: 2022-12-01 来源:宁波市教育局 作者:朱晴 任晨曦 梅家辉 责编:新闻中心吕赛) 点击:

宁波工程学院:用镜头展现“共富”新图景

近日,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摄影竞赛成绩揭晓。本次大赛共收到79所高校、2230名同学的1472件参赛作品,通过初、复赛,共评选出获奖作品271件,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师严子期带领NBUT摄影竞赛团队,以独特视角和艺术感染力脱颖而出,斩获4个一等奖,生动诠释了宁工学子对“共富之路”的深刻理解。

广告211班郑淇文的《路下徐的新生》荣获非专业组纪实类一等奖,网络193班王逸帆的《元素系》荣获非专业组艺术类一等奖,文管191班黄苏妮、电商191班金晞嗣的《我的家乡东极岛》以及日语(翻译)191班陈超、广告212班冯志成、国商201班徐菲菲的《老兵》荣获微视频组纪实类一等奖。

《路下徐的新生》

路下徐村是舟山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这里山峦叠嶂,村舍整洁,清新淡雅,很适合度假。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背景下,路下徐已然成为一个“网红村”:穿过林荫大道,青瓦白墙的屋舍掩映在一颗颗高大的樟树下,农家乐、酒馆、咖啡室、石雕艺术馆等一应俱全,一副古朴而雅致的中式乡村模样映入眼帘。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舟山人,郑淇文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深有感触。在指导老师严子期的引导下,他将镜头对准路下徐,让被访者通过手写文字的方式展现时代背景下人们的生活变化,用照片直观呈现了共同富裕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显著变化。

《元素系》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无暇顾及周遭环境,我们要如何重构与它们的关系?站在时代洪流的交叉路口,王逸帆决定沉下心来思考细微事物的变化,去打破思维定式,挖掘出隐藏于现实之下的“秩序”,将大家的目光重新聚集到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开辟一片绿洲。他从身边的景物出发,寻找那些不容易被察觉到的元素,用独特的视角将其解构、重塑,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到其独有的形态。“元素与元素之间的堆叠、构造,形状与线条之间的融合交汇,这使得物体局部的意义很可能会脱离物体本身,给人们一种全新的感受。” 王逸帆想通过《元素系》,引发人们对于快节奏生活的新思考。

《老兵》

“对于老兵来说,退役,是新的开始。”微视频《老兵》将目光聚焦于退役军人。视频以“我”的自述展现了退役军人如何重新获得社会的认可,并在社会的帮助下实现自主创业的故事。“共同富裕的关键点在于‘共’,也就是要每个群体都要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成员对于此次摄影大赛主题的理解。他们从老兵这个独特的群体切入,通过刻画老兵的心路历程,反映时代巨变下,个体命运与国家命运的紧密结合。

《我的家乡东极岛》

“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足,更是人们情感的变化。”微视频《我的家乡东极岛》的团队成员们更看重个人内心情感与经历。他们以家乡文旅事业的发展为主线,从旧照片切入,对东极岛的变化进行新旧对比。微视频选取了民宿老板、博物馆馆长、文创店青年、甜品店女孩等居民,穿插岛上美景及居民的日常生活画面,从中观视角立体展现了东极岛的发展。

“能在摄影竞赛中获得佳绩,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队长黄苏妮感慨道,“我们的每一个参赛作品,从选题到取景再到故事结构的优化,严老师都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正是因为他在视听语言表达、美学指导等方面的细心引导,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成绩。”影像不仅要讲故事,还要扎根大时代。在严子期看来,除了学生们认真备赛的态度和扎实的摄影技术,我们还要感谢这个时代,是时代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严子期带领的摄影竞赛团队连续3年在该赛事上取得省一等奖,而今年,他也在大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http://jyj.ningbo.gov.cn/art/2022/11/30/art_1229165918_58910739.html

上一条:宁波市教育局:宁工学子荣获2022RoboCup中国公开赛·足球机器人小型组双冠军 下一条:国家乡村振兴局:浙江宁波:汇聚高校力量 建设未来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