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产教融合共追汽车梦

时间: 2022-12-1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史望颖 董鲁皖龙 责编:新闻中心吕赛) 点击:

产教融合共追汽车梦

如何实现从毕业到就业是每名毕业生都要面对的一项重要人生抉择。对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陈峻彦来说,这个过程就是“跨过一条马路”。去年9月,陈峻彦到吉利汽车安全技术开发部实习,如今,他与吉利签订合同,顺利就业。

助力汽车产业“中国龙湾”建造,2014年,宁波市政府划拨土地500亩、投入5亿元支持宁波工程学院成立杭州湾汽车学院,采用由新区政府、宁波市教育局、上汽大众、吉利集团和学校组成的联合办学理事会管理模式,走上了一条政、产、学、研“四方协同”,校园、研究园、产业园“三园融合”的现代产业学院之路,着力培养现代汽车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因产业而生

杭州湾汽车学院位于前湾新区国际汽车产业城中心,拥有吉利和大众两大整车企业,领克、吉利、大众、斯柯达四大整车品牌,整车规划产能达150万辆,并集聚了韩国万都、中信戴卡等15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打造汽车产业的“中国龙湾”。

“汽车学院因汽车产业而生,在培养现代汽车工程技术人才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汽车学院执行院长陈晓平介绍,随着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的兴起,汽车构造发生了很大变化,相关专业建设没有现成的教材支撑,只有紧密对接产业才能跟上产业发展。

建设之初,汽车学院便依托产业基地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将企业引入校园、企业家引入课堂、企业科技项目引入学校,将实验室、课堂、师生培养延伸到企业和研究院,专业设置与岗位群对接、课程体系与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以培养现代汽车工程技术人才。

校企之间除了物的流通,还有人的双向流通。学院从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宁波分中心等合作单位聘请了70多位工程师担任兼职教师进校授课,并分批安排中青年骨干教师到企业挂职,担任企业工程师,参与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

“学院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高校、产业全方位合作,促进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有效推进产业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通过实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加速培养围绕汽车产业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宁波工程学院校长助理、汽车学院党委书记胡如夫说。

科研引领产业发展

学院因汽车产业而生,服务、支撑、引领汽车产业发展,是学院建设的重要目标。“汽车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急需技术创新,学院在不断和企业的交流碰撞中找到研究的方向,找准自己的特色和立足点,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陈晓平说。

在产学合作方面,学院与吉利、大众、中汽研、万都等5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科技研究方面,学院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碰撞安全技术、振动噪声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三大方向。同时,在汽车动力电池机械完整性和保护系统、整车振动噪声分析和控制、汽车关键部件射流精密加工等关键技术方面形成特色。

随着产教融合的不断深化,学院正在打造区域汽车产业新型智库,搭建或共建技术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人员培训、专题调研等服务,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产品检测、信息咨询等服务,指导企业创建国家、省、市级研发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

近年来,汽车学院科技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年均服务企业科研经费达800万元以上,企业新增产值2.62亿元,新增利税6000多万元。

超八成学生在汽车行业就业

校企协同育人下,汽车学院的毕业生可谓十分紧俏。“尤其是大众等龙头企业,往年都是招聘重点大学的毕业生,今年向汽车学院批量化要人,这也证明了企业对汽车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胡如夫说。

“这批学生的表现出乎我们的意料,基础扎实、专业过硬、态度认真,愿意挑战有难度的工作,很有潜力。”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宁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综合管理部部长万洪波说。

近5年,汽车学院培养本科生近2500名,就业率在98%以上,其中三分之一在前湾新区汽车产业城就业,超八成在本行业(领域)就业。

当前,宁波工程学院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实践基地项目启动建设。未来,国际工程师学院和新能源学院也将拔地而起。

“瞄准未来,宁波市246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万亿级汽车产业,为学院特色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越的产业基础。”陈晓平说,到2025年,学校将建成优势资源汇聚、服务区域重点产业、国内一流的现代汽车产业学院,成为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机构、产业学院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窗口。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13日第3版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2057367286361982&wfr=spider&for=pc

上一条:浙江省教育厅:中国教育报: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依托产业基地培养技术人才 下一条: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工程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金句书法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