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应急管理:科技筑牢防护墙,宁波宁海开展三维仿真应急事故演练

时间: 2022-12-21 来源:新华网、浙江应急管理 作者:王薇 责编:新闻中心吕赛) 点击:

科技筑牢防护墙,宁波宁海开展三维仿真应急事故演练

近日,在宁波市宁海县梅林街道,进行了一场三维仿真应急事故演练。

相比以往硝烟弥漫的传统应急演练现场,这场应急事故演练把演习现场搬到了会议室内。依托宁波工程学院宁海校地合作平台,引入三维仿真技术,结合三维仿真动画呈现情景画面,构建可视化演练场景,并把应急安全知识设计到应急演练流程,将传统演练升级为“轻量化”“常态化”“多场景”的桌面演练形式,应急管理单位、参与演练的企业安全负责人通过大屏幕,就可以“沉浸式”体验演练全过程。

在演练过程中,演练参与人员结合应急预案,以不同身份参与到情景体验中,并在体验中相互协作,通过沉浸式的体验,明确不同角色应急职能和响应程序,培养职责分工意识和锻炼应急组织协作、现场处置问题的能力,从而提升演练队伍指挥决策和协同配合能力,提高应急人员应急反应速度。由于“事故”采用多线路走向脚本设计,演练人员在关键节点的决策会影响“事故”的走向与结果,因此演练人员结合物理环境及教官引导下,不但全程可交互,还能通过不同的事故走向学到更多的安全应急知识。

有了数字化的加入,演练活动复盘解析也变得更为精准、有针对性。在演练过程中,系统采用应急信息模块日志形式,对不同角色和参与任务完成的知识选择题、情景问题解答情况进行记录,演练结束后,一份内容涵盖视频记录、过程图片、演练方案等资料的演练评估报告就能一键生成,符合政策要求,全方位的应急演练成果便呈现在眼前。

据悉,这场演练由梅林街道办事处联合宁海县应急管理局和宁海县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举行,包含动火作业综合事故、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三维模拟仿真应急演练等内容。

“本次演练采用三维仿真技术全流程、可视化、多角色等手段,通过互交式问答、桌面化解读和培训式演练等方式,形成沉浸式的应急演练体验,取得了很好的演练成效。”宁波市宁海县梅林街道应急消防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表示说,未来,当地应急部门还将不断深化并推广这种低成本、高质量、多场景的一站式应急演练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4bPJeBMtvDwN5fFS8fPbNg

上一条:宁波应急管理:【区县】宁海梅林街道:开展三维仿真应急事故演练! 下一条:新华网:科技筑牢防护墙,宁波市宁海县开展三维仿真应急事故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