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甬上教育:培养物流行业紧缺人才 宁波这所高校有高招

时间: 2023-03-07 来源:甬上教育 作者:李臻 江佳雯 汪慧 责编:新闻中心吕赛) 点击:

甬上教育:培养物流行业紧缺人才 宁波这所高校有高招

又是一年就业季!近日,宁波工程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大四学生蔡俊杰同时收到了多家公司的offer,包括港东南、中谷、欧铁、同泽、凯越等物流行业的龙头公司,这让蔡俊杰在就业选择上信心十足。“在面试交流时,HR对我们所学的专业和课程内容都很满意,身边的同学也有和我一样同时拿到了多家企业的offer。”他说。

现代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大了行业人才需求的缺口,港口物流人才被列为十大紧缺人才之一。在宁波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生在就业时顺利签约,得益于该学院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以王任祥教授为首的港口物流教学团队,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探索,一一破解港口物流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困境,形成了“产业-教学-科研-双创”相融合的港口物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所培养的学生供不应求,一次性就业率保持98%以上,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

0

王任祥教授教学团队

“港口物流教学团队自成立至今,责任明确、优势互补,在港口物流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王任祥说。作为该校港口物流专业及学科创始人与领头人,他所带领的团队由10名骨干教师组成。成员长期从事《国际物流》《港口物流管理》等骨干课程教学,具备满足港口物流人才培养的良好专业技术知识。

自2007年起,港口物流教学团队形成“每天三段”工作制,无论工作日还是假期,坚持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都进行一次专业研究和讨论。期间,团队建设“宁波市港口物流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主持15项全国教科规划、省新世纪教改等项目研究,在《高等工程教育》《中国高等教育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14篇,出版专著3部,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产教科创”四维融合港口物流人才培养理论体系,为港口物流人才培养的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0

教学现场

在产教融合方面,该校以培养让产业用得上的人才作为培养目标。经济与管理学院重构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设置充分结合港口物流产业动态与发展需求,教学目标根据行业岗位要求制定。聘请行业内资深港航物流专家、企业客座教授和校外实践导师实操授课,共同合作开发专业教材和课程建设,加强理论与实际结合。同步与浙江海港集团、镇海石化等物流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开展战略合作,共建物流工程中心和实践实训基地,加快校企深度融合,使人才培养更充分对接社会发展需要。

“宁波工程学院培养的港口物流专业学生理论知识扎实,技术过硬,综合素质极高,在我们集团海铁联运、国际联运等岗位都成长得很快。”宁波东南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海铁总经理余凌云对该校毕业生赞不绝口。据悉,毕业当年物流专业50%以上应届毕业生在大四上学期便可同区域内10余家物流龙头企业签订三方协议。2022级物流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董天渝,毕业不到一年,就从入职时的单证员到经理助理,如今已成长成为海铁联运储备干部。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334090_1

上一条:浙江日报潮新闻: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平——材料强国之路任重道远 下一条:浙江日报潮新闻:抓寻常、促经常、见日常!大学生志愿服务如今这样“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