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工队伍2019年主题团建归来 收获颇丰

时间: 2019-08-29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责编:宣传部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8月27-28日,宁波工程学院2019年辅导员主题团建活动在杭州余杭良渚举办。学工部、创新创业学院教职员工,各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及新入职辅导员参加活动。

此次团建活动将理论学习、专题讲座和体验式教学相结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实现了工作交流和素质拓展双重功效。理论学习环节,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化时代背景,围绕辅导员工作的难点、痛点以及学生管理工作行为中的执行关键环节,结合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范畴,探索大数据环境中学生工作的新模式,辅导员老师们还分享交流了智能化工作APP等信息工具的使用心得。专题讲座环节,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红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工作”这一主题,向现场的辅导员老师们解答了“如何正确认识宣传工作”、传授了“高校宣传工作的规律和技巧”。陈红结合自身遇到的真实案例,联系自身丰富经验,运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价值,她认为辅导员既要埋头苦干,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也要适度吆喝,运用好新媒体,做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宣传。理学院教授级辅导员王向锋向大家分享了他做学生工作的法宝——“五心”。他语重心长地嘱咐辅导员们要找准定位,用心去做学生工作,多虚心请教,多钻研业务,及时汇报工作进展,耐心细致地观察学生,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用心爱护学生,把爱融入到工作中,把辅导员的工作当成事业。

学生处处长楼巍华围绕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与全体学工同仁分享工作感悟。他说,辅导员承担着“培养人、教育人、服务人”的重要职责,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应紧密围绕四个目标开展工作。牢记“初心和使命”,热爱学生,以生为本,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准、学深、学透,做好青年学生的领路人。渡人渡己,和学生共同成长。业精于勤,事成于细,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职业技能,努力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把“有情感”的事业干得“有情怀”。同舟共济,合力建设一支协作精神强、专业技能硬、心理素质优的学生工作队伍。

在体验式教学环节,老师们参观了良渚文化博物院、晓书馆。老师们在晓书馆阅读典籍,积累沉淀;在良渚文化博物院,瞻仰陈列的良渚先民劳作物件,近距离欣赏陈列的陶器、石器、玉器等,观看运用声、色、光、电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再现的良渚古国辉煌,了解良渚文明,增强文化自信。

参加此次团建活动的老师们大呼“过瘾”、“有意义”,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团建学习为出发点、加油站,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锤炼思想修养,提升工作能力,为实现学校建成特色鲜明、服务地方、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而努力!

上一条:马院举行思政课改革创新座谈会 下一条:电信学院与宁波城管义工协会党支部共建,浇灌红色初心、开出文明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