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抗疫期间图书馆开展线上立体阅读

时间: 2020-02-22 来源: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 责编:张晓雁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与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期间,积极配合学校整体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保障我校师生健康与安全的同时,闭馆不停学,积极开展各类信息服务,倾力保障师生们的科研、学习、日常阅读等文献资源需求。

整理电子资源查阅与获取途径,保障师生科研学习。从1月29日起,图书馆结合自身所购买的电子资源以及防疫期间各大数据库商、出版社、研究院、公共图书馆等开放的电子资源,通过宁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了十多期推送,内容包括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说明、各大开放电子资源访问途径汇总、MOOC课与电子书等多媒体学习资源合集、文献与知识管理实用工具推荐、论文查重检测系统使用等,指导师生通过访问VPN、网络学术搜索平台、各大开放电子资源官网、文献互助QQ群等多种途径,实现多语言、多类型、多学科的文献资源便捷查阅与获取。

开展线上立体阅读,关心读者身心健康。为了丰富读者的精神生活,加强读者科学防疫意识,图书馆推出了天下名师皆我师14天听书打卡、防疫专题、答题战疫三项线上互动活动,收集了张文宏医生《新冠病毒不可怕,让病毒不再肆虐你必须知道的真相》讲座、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携手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专门针对此次新冠肺炎推出的心理辅导公开课。听书打卡自2月8日开始以来,全校共有181人参与,每天30分钟听一场大师解读一本经典的讲座。

为了引导读者进行深阅读,搭建阅读分享渠道,图书馆馆创建了微信群,招募了来自人艺、经管学院的12名宁工学子作为领读者,每晚八点在群里与读者分享聆听讲座与阅读原著的所得所想。在分享过程中,同学们相互推荐了很多相关的延伸书籍、影视作品、音乐作品,让身边的同龄人来引发阅读兴趣,经过同学们之间的讨论、启发,同学们对《红楼梦》《镜花缘》《荷马史诗》等经典作品疏离感减少了,对《西游记》《边城》《威尼斯商人》等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的理解也更深刻了。

此外,寒假期间(包括因疫情延长的假期),已外借的图书均不计算逾期,给全体师生读者提供一个安心阅读的学习环境。

上一条:关爱无国界 教学有策略 学工抓数据 国交凝心力 下一条:病毒无情,人有情!青年担当,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