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这个创业团队,为节约用水献上“点滴”“智慧”!

时间: 2020-03-22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钟志民 韩卓颖 责编:张晓雁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2020年3月22日是第28个“世界节水日”。同时,今天也迎来了第32个中国水周。在宁工,有这样一个科创团队,“两年磨一剑”,开发了一款较之常规洗车产品节水约66%的云洗车服务平台,为节约用水献上一份宁工智慧!

“中国是世界上汽车最多的国家,达3.48亿辆,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使得我国洗车服务需求飞速增长,目前我国洗车行业发展潜力巨大,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宁工智码科技工作室无人洗车项目负责人电信学院计科162班的竺笠说到,“无人洗车存在巨大的商机,但当前整个行业还是缺乏系统的软硬件解决方案,传统的车方式也存在大量的用水浪费。”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于是他与同一工作室的计科172班连帅斌、网络171班朱炜杰、计科174班罗镇楠、计科171班谢少希一起成立了一个基于SAAS的云洗车服务平台开发团队。又邀请了对洗车行业有着更深层了解的刘良旭老师作为项目的导师。刘旭良老师在团队成立伊始便指出,“想要在这一行业立足,有竞争优势,那便要做到‘价格更低’‘时间更少’‘能源更节约’这三点。”

云洗车服务平台打破传统,将原本10分钟以上的洗车时间缩短至6分钟,并且由于采用的水循环系统,将单车辆的耗水量减至50L以内,节水约66%,不仅大大降低的成本,也更加节能环保。

初次涉足洗车行业,竺笠和他的团队还是遇到了不少的难题,“虽然团队有着充足的开发经验,但是对于运营方面却没有怎么涉足。”竺笠提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采用了针对小微型服务商提供设备租赁和落地提成等多种合作模式。对于一定规模的服务商,提供软件定制、系统转让和技术外包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将洗车机的购置、租赁、运维交给了合作公司,既节省了运维洗车机的人力成本,在平台运行维护方面又能人尽其用。

历时2年左右,项目从最初只有洗车相关的业务逐步完善,加入了洗车业务逻辑的分布式事务处理机制,用来准确定位客户遇到的洗车问题,并予以解决方案。同时加入了数据分析模块,采用知识图谱思想构建用户和洗车机特征,建立分析模型并结合聚类分析和频繁模式挖掘算法寻找业务数据中蕴含的规律。目前项目取得一个关于洗车机的专利和两个关于云洗车平台的软件著作权。

无人智能洗车机系统在2018年7月开始测试成功,由合作单位(宁波萝卜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落地经营,目前已在宁波地区直营布点十余个。历近两年的落地运营,设备的可靠性得到了印证,可观的利润率也体现了运营模式的成功。目前产业化条件已经完全具备,下一阶段将进入规模扩张阶段。在2019年年底已经完成对绍兴地区的调研和市场分析,已经在绍兴合作商进行深层次的合作意向,预计在2020年6月开始正式入驻绍兴城区。

上一条:以青春“小我”迎“战疫”大考——人艺学子在抗疫一线交出青春答卷 下一条:疫情面前,我们更像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