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智慧润笔端,素养育英才——图书馆信息服务月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 2023-12-25 来源:图书馆 作者:胡伦 责编:叶欢欢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掌握正确检索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高校图书馆,作为知识的殿堂,肩负着培养学子信息素养的重任。为此,图书馆于2023年11月至12月开展了“信息服务月”(第十三届)活动,从讲座的智慧启迪到数据库的奇妙探索,从配音的创意角逐到主题电影的文化沉浸,每一场活动都立足满足师生教学科研与学习的信息需求,有效提升了师生信息利用能力。

本次信息服务月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了数据库使用培训讲座、首届研究生信息素养大赛、数据库趣味活动、数据库使用宣传周、配音大赛、主题电影展播等多个方面。每一项活动都精心设计,旨在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信息检索能力和利用能力。

在讲座环节,邀请了SCOPUS、Emerald、ACS、超星多家数据库的知名讲师围绕中外文数据库检索技巧、高质量期刊投稿指南、论文写作指导、科研发现等主题,为师生们带来了深入浅出的指导。这些讲座不仅提供了理论知识,更通过实例分析,让师生对数字资源助力个人学习、生活和科研的重要性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信息素养比赛则更侧重于实战应用。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有效检索资料、如何鉴别信息的真伪、如何合理利用信息资源。这一过程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批判性思维。首届研究生信息素养大赛,极大程度上激发了研究生开展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其专业信息获取和文献检索的综合能力。第三届“前湾新区高校图书馆共读联盟”信息素养比赛提高了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为学习生活和未来求职就业打下坚实的技能基础。

数据库趣味比赛和使用宣传周,则是活动的另一大亮点。图书馆开放了丰富的数据库资源,并通过“单词消消乐,科普涨知识”、“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记”知识挑战赛和数字资源宣传周这样的形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如何使用这些宝贵的学术资源。线下数据库宣传日邀请了近20家数据商摆放展架、发放宣传手册,超过200名师生前来参加;线上比赛活动更是吸引了800余名学生注册参与,比赛中学生们需要运用所学的检索技能去解决问题,这不仅考验了他们的应用能力,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配音大赛和主题电影则为活动增添了文化的色彩。“生声入梦,如梦韶华”第五届配音大赛让具有艺术天赋的学生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培养学生艺术爱好,增强学生口语表达能力,锻炼学生临场发挥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而“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精神主题电影的放映则让学生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接受了一次视听上的文化洗礼。

在活动的整个过程中,读者是主角。他们积极参与到每一个环节,不仅在活动中收获了知识和乐趣,更提升了自己的信息素养。这种素养不仅表现在学术研究上,更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信息筛选和利用上。据统计,整个活动期间,图书馆的参观人数比平时增加了30%,单项活动最多超过了千人次参与,网上报名40余场活动中报名人数为2942人,实际到场签到人数为2437人,到场率为83%,活动受到师生欢迎与好评。

在数字化信息日益丰富的今天,图书馆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书籍存储地,更是知识与信息的集散地,信息素养的提升站。随着信息服务月活动的圆满结束,图书馆为师生读者打开了一扇扇通向知识海洋的大门,让他们在学术的海洋中自由航行,助力师生的科研和学习。

上一条:国际交流学院与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 下一条:前湾校区举行第6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分校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