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持一颗初心 得一生芳华

时间: 2019-06-12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宣传部 责编:宣传部 点击:

持一颗初心 得一生芳华

——走进幸福驿站领悟做幸福卓越的大学教师

校园新闻网讯  “大家好,我叫涂虬,2016年来到宁波工程学院,此前在奥克斯做科研工作。”,“我叫佟晨,是宁工的毕业生,赴美国读研后又回校任教。”6月6日下午,在行政楼教师发展中心,一番自我介绍,大家熟悉了,开始听副校长王菁华讲《做一个幸福而卓越的大学教师——幸福驿站》。

一段轻柔的音乐让老师们身心都完全放松下来,王菁华缓缓地向大家道来她心目中获得持久幸福的路径,仿佛是和大家做了一次心灵瑜伽。“你做教师是为了挣钱还是为了理想?”借助手机雨课堂APP,王菁华使用课堂随机小测试了解在场老师们的心声。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测试、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要事第一”时间象限图、“汉堡人生规划图”、“幸福公式”等既有理论高度又新奇有趣的课程内容在老师们的手机和投影仪上徐徐展开,从宏观的幸福哲学框架、中观的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和微观的执行力提升三个层面为大家插上了追寻自己幸福要义的理论之翼。

“教师的工作应该围绕学生展开,我们在课堂上的每一句话都可能会点亮学生的一生,成就学生就是教师最大的幸福。”在讨论到“我已经得到了我想拥有的最重要的东西”这一问题时,人文与艺术学院老师夏小凤说到。“机器人学院有4个专业,选拔进来的学生需要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而非全面出击却都做不精深,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在深挖自身学科研究潜力的同时,帮助同学们找到他们最感兴趣的学科。”这是机器人学院老师汪金枝对建立自我和谐目标体系的现实理解。教学是流,大学教学是研究性教学。科研是源,大学科研是有效的教学方式。在探讨“教研分离,顾此失彼”时,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黄朝涨说:“教研应该是统一的,不管是专业课教师还是行政人员都应该做科学研究,比如辅导员老师就可以使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质性研究,通过与研究对象即学生互动,对学生的行为和意义建构获得解释性理解。”

人事处副处长冯静颖谈到:“当时邀请王副校长来上课时,我们担心她忙,今天下午她就有四个活动安排。但是她不仅同意了,还让我帮她每个学院找一位老师,教授、副教授、中级职称老、中、青三个梯次,以便各学院老师们加强交流,忘年交好,做到传帮带。目前,这样的活动已经以党课、访谈、沙龙、讨论等形式开展了七次,将来我们还会继续办下去。”“王菁华教授不止关注教师的心灵成长,还把她的幸福学传递给同学们,多次开设全校性公选课,上学期《我们如何可以更幸福》这门课还获得评教满分,全校排名第一。” 教务处老师石先敬说。

持久的幸福就是未来自我和谐的目标和当下快乐的追求,而教育者的幸福就是“持一颗初心,得一生芳华”。这就是王菁华的幸福观。

上一条:王波获评市优秀留学人才 下一条:材化学院侯慧林荣获宁波市青年材料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