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4月22日:光通信波段量子、激光光源的研究进展

时间: 2016-04-20 来源:科技处 作者:科技处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时间:201642213:3015:00

地点:西校区第四会议室

报告主题:光通信波段量子、激光光源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张宽收教授

主办单位:科技处材化学院

 

 

报告简介:

以量子光学基础的量子信息技术,如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具有突破经典技术局限并将其性能推进到最终极限的潜力,因而受到广泛关注。本报告在简要介绍量子光学在通信和测量领域的应用、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汇报我们在光通信波段量子、激光光源的研究进展。

波长位于光纤通信低损耗及人眼安全波段的1.5μm连续单频激光和量子光源,是进行激光遥感、量子保密通信、量子测量的基本资源。我们首先在研制全固态连续单频1.06μm激光器的基础上,通过光学参量振荡过程获得1.5 μm连续单频激光。其次,利用激光二极管抽运铒镱共掺YAB晶体,获得全固态1.5 μm连续单频激光。第三,利用低噪声1.5 μm连续单频激光泵浦光学参量振荡器(OPO)实验产生了1.5μm真空压缩态;同时利用基于II匹配PPKTP晶体的非简并光学参量放大器(NOPA)进行了1.5μm量子纠缠光源的制备。上述激光和量子光源将用于测量器件无关的实用化连续变量量子保密通信、突破量子噪声极限的量子生物测量以及量子遥感等方面的研究。

 

报告人简介:

张宽收,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至2012年任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8年至2002年在法国巴黎第六大学Kastler-Brossel实验室从事合作研究,并获法国博士学位。

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及全固态激光技术的实验和理论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基金委仪器专款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Appl.Phys.Lett. Phys.Rev.A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件。研制的中小功率全固态连续单频绿光激光器获200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不同波长瓦级全固态连续单频激光器获2011年度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近期围绕光通信波段连续单频激光器和量子光源进行了系列研究。2004年获准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入选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交流。

 

 

上一条:5月19日宁工大讲堂:科研和学风 下一条:3月28日宁工大讲堂:创业 创新 精准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