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机器人学院学科融合、专业交叉、全过程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探索

时间: 2019-11-25 来源:机器人学院 作者:肇洋 责编:宣传部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机器人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党有“忠诚之心”、对岗位有“责任之心”、对工作有“进取之心”、对学生有“仁爱之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机器人学院是宁波工程学院在工程教育改革践行中开辟的一块特区、实验田,机器人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在小红楼里探索着有可能改变中国工程教育的改革尝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国发展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高校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器人学院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机器人学院由国际顶尖机器人专家李泽湘教授团队领衔的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与宁波工程学院共建,目标是建成中国的‘欧林工学院’。机器人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校党委和行政直接领导,实行校企共建的管理运行体制,体制机制的创新为内部架构的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构提供了可能。为了更好地进行跨学科的专业融合,机器人学院没有系和教研室的概念,整个学院四个专业以及数理基础的所有教师全部隶属于同一个教学部。所有老师共同探讨制定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研究教学中的问题和解决思路,研究企业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和解决方案,合作开发项目课程、联合授课。学科知识互补、思维互补、技术手段和教学手段互补。机器人学院实行校企“2+2”培养模式,以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企业紧密参与机器人学院的人才培养,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校和研究院共同培育创新人才。学生前两年在学校本部学习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后两年在研究院参与企业的实际项目,边做边学。研究院的企业工程师承担部分理论和大部分实践教学的工作。

机器人学院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把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将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细化为“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照检视找差距”“奋发有为抓落实”四项具体措施,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机器人学院力图打破学科壁垒,进行教学实践改革。四个专业大大缩减课程门数和学分,重构和梳理专业课知识,凝练与整合课程内容。比如数学、物理课程,不再是一本书讲到底,而是以项目为单位进行教学。一个项目涉及所有课程组老师,大家根据项目要求进行知识补充与整合,按需求教。学生在项目学习中依需求学。

经过一学期的实践,机器人学院在借鉴欧林的QEA项目课程基础上,开发了MADE项目系列课程、机器人项目课程、AHST项目课程等一些列项目和特色课。机器人学院在砍掉大学英语课程的同时,所有课程均采用双语授课。学生的作业、答辩均鼓励使用英语。学院开设了全英语授课的集专业发展史、工业史、诗歌欣赏等内容为一体的《文化与技术》课程,从听说读写的实用角度、沟通表达的协作角度、学科素养的积淀角度、人文情怀的熏陶角度,全方位加强英语教学。

机器人学院的培养宗旨是引导学生知识和能力同步增长,培养学生合作、跨学科、创业、伦理、全球视野等5种思维模式,最终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与管理人才。

任何新生事物在成长过程中都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机器人学院的发展也不例外。把苦变成乐,把解决困难的方法变成特色、亮点和风景,机器人学院以这样一种精神推动整个学院前进,以这样一种态度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育人环境更美。

上一条:​即知即改 图书馆这样成就师生的“小确幸” 下一条:创客教育结硕果 特色培养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