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习卢永根,做“四有好老师”

时间: 2019-12-24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黄朝涨等 责编:张晓雁 点击:

编者按  收到教育部、省教育厅学习卢永根通知后,宁波工程学院闻风而动,将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这里选登几篇老师的体会文章予以发表,以飨读者。

为师者,心怀大我,立德立行——向卢永根同志学习有感

黄朝涨

卢永根,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被称为“布衣院士”,一心向党、一生爱国、一身正气、一生恭俭,是时代的楷模。入党70年,从教逾甲子,卢永根校长一直永葆初心,坚守教书育人第一线,即便罹患重病,也依然坚持和党在一起,他说“大半辈子都没有离开过党,哪怕卧病在床,也不能没有组织生活”,他还说“当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终身奋斗的事业”,直到因病医治无效,他的家人办理遗体捐献,还在做着最后的贡献。可爱、可敬、可佩!

学习卢永根同志事迹精神,就应该要学习他一生至死不渝的忠贞信念、至诚至真的为人治学、鞠躬尽瘁的担当作为、心怀大我的时代精神。

新中国成立前夕,18岁的卢永根在香港加入中共地下党,从那一刻开始,他就开始坚守“加入共产党,个人的一切包括生命都属于党、属于人民,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初心,一辈子对党和国家忠诚不渝。从教60多年来,他始终秉持爱国奋斗精神,立德树人,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以精湛的业务能力、高超的育人水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书写了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共奋进的不朽人生。

著名作家丁玲说过,人,只要有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新时代新时期新征程,同为教育事业的奋斗者,我倍感幸福与骄傲。我们正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教育事业发展也正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党的十九大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身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和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时刻谨记立德树人之根本,不断锤炼高尚师德才能为百年教育大计立本、立源。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进行了深刻阐述,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我们要以此为指引,不断夯实政治素质,坚定政治立场,教育引导好学生应当坚持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把学生塑造成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优秀人才;要爱岗爱生、无私奉献,要做到心怀大我、心系事业,以师之大爱去关注学生的生命、情感、价值和信仰,以仁爱之心,育人育才;要锻造崇高的人格修为,立德立行,始终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实际行动和精神引领推动学生走向伟大。

卢老曾说,“我愿意以‘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作为人生取向”,他也是如是践行的。尽管卢老身已长逝,但他的精神依旧鲜活,他根植于教育这一伟大事业的“种子”正在祖国大地上麦浪飘香。我们也要如卢永根老校长一般,心怀大我,永葆治学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坚守岗位,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在党和国家的教育大业中不懈奋斗。

岗位建功有作为,匠心不泯笃步行――学习卢永根事迹有感

陶咏梅

“匠心”是什么?匠心是最可爱的人一次次危难时刻的冲锋陷阵,匠心是人民公仆一次次工作台前的深思熟虑,匠心是白衣天使一次次手术台前的生命救援,匠心是灵魂工程师一次次讲台前谆谆教诲,匠心是建筑工人一次次亲手铸就的高楼大厦,匠心是文学家一次次字里行间的反复推敲,匠心是农民伯伯一次次洒于田野间的汗水……匠心是每一个平凡小人物怀着爱国情怀认真履行自己职责的一点一滴。其实“匠心”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的岗位中。中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辉煌历史,纵观浩浩汤汤的历史长河,那是一代又一代领导者和国民们用他们的匠心挥笔书写。于国家而言,匠心是国之脊梁,国之灵魂。时至今日,中国的崛起成就了无数个大国工匠,卢永根,便是其中之一。

卢永根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水稻遗传学家。他入党70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毕生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为国家农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师表楷模,是新时代崇高师德的杰出典范,先后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全国“最美奋斗者”等荣誉。他始终坚持共产党员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将积蓄880多万元捐赠出来,设立教育基金。今年8月12日,卢永根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9岁。11月15日,中央宣传部追授卢永根同志“时代楷模”称号。

我是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思政工作者,学习了卢永根的事迹后,深深地感受到自己与先进人物的差距和自己的不足,卢永根为我们树立了道德标杆,他让我坚定了矢志报国的初心,坚定了创新创业的信心,我要努力去做一个像他一样的人,纯粹、高尚、忠诚、奉献、敬业、情怀、执著、坚守、责任、奋斗、创新、俭朴、爱国、爱校、爱生。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有所作为,努力践行人民教师的光荣与责任,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出一份光、一份热。

在今后的工作工我要努力做一个爱国爱党爱教的好老师,树立为国家教育事业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此心坚定而行,承一份匠心保驾护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严谨治学,踩实干事,坚守一线教书育人,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让正气盈身,让激情相伴,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思想上、学业上、生活上给予学生充分的关注和关心,帮助他们早日成长成才。立足自己的岗位,有所作为,保持一份匠心,笃定前行,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更新,但无论怎样变迁,那份匠心不能丢,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演绎普通人的匠心,这匠心也必将闪耀于在人类文明的星河中,凝聚起来就是一盏明灯,一把火炬,指引后人砥砺前行,因为泱泱匠心永不泯,大国车轮将飞速前行,一个崭新的纪元便辟于我们的眼前!

化春泥一抔 护百花长盛

胡燕娜

在大多数人眼中,卢永根三个字是陌生或遥远的存在。这个看上去有些质朴的名字的主人,其一生都在教育领域里辛勤耕耘,用严谨勤奋的治学态度传递知识的薪火,向莘莘学子传道授业,更用淡薄名利的品格诠释属于共产党人的风骨,以一生的求索誊写出矢志奋斗、知行合一的人格本质。“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至诚至真的执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卢永根璀璨人生的脚注,更成为一盏明灯,照亮前路,指引着我们砥砺前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1949年党旗下的庄严誓言,化为赤诚报国的坚定信念,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贯穿卢永根的人生。入党70年,从教60余年,漫漫光阴凝练出如磐信仰。勇挑重担,严谨治学,立德树人,一生恭俭。当卢永根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以夫妻名义无私捐赠,这位“布衣院士”简单的一句“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作最后的贡献”振聋发聩。人们总说,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卢永根用自己的无言行动,树立起榜样的标杆,诠释了党性的力量,耀眼又夺目。当他的事迹陆续被众人所知,他本人却依旧淡泊地远离大众视野。直至生命走到尽头,将遗体捐赠,用最坦荡的方式和世界挥别。这位耄耋老人就像最和煦的春风,唤醒我们心中关于爱党爱岗的热忱和忠心,更用他一生的坚守,叩响世人心灵的大门,指引我们奋进的方向。

春蚕吐丝,蜡炬成灰。无论是教师,校长,还是中科院院士,卢永根在每一个身份上兢兢业业,殚精竭虑,用令人敬服的不懈奋斗点燃所有在岗位一线拼搏的平凡人。在《真正的科学家 真正的爱国者》一文中卢永根写道:“我的青春年华已经献给党的科教事业,我准备把晚年继续献给这个事业。”这样一份矢志不渝的坚守,激励着卢永根用心有大我的情怀、身体力行的实践、无微不至的关爱,诠释着人民教师的本色。扎根三尺讲台,作为学子的“引路人”,卢永根始终将育人放在首位,将种稻育种和传道育人相结合,年逾古稀依旧带着学生翻山越岭,长期奋战在高等农业教育最前沿。穿越60多个春秋轮回,见证一批批学子学人成长成才,走向梦想,一个生命竟如此厚重。所幸,卢永根以知为始,以行为成,铸魂育人;所幸,见贤思齐,榜样引领,我们积极响应。

春泥护花,百花长盛。在2019年,卢永根的生命划下休止符,但关于他的先进事迹却奏出强音,滋养着世间。作为老师,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立德树人,师道传承;作为研究者,初心永恒,大地为根,他终其一生苦心钻研的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在持续推广,并吸引着更多的研究者前赴后继;作为一名党员,以知为基,以行为砖,贯穿于他生命的爱国、坚守、担当、良知、无私,为他高竖起一座无字丰碑。“先有致良知,而后有知行合一”,正是感受到了卢永根身上的崇高师德、奋斗激情、无悔人生,让我们照见自己的不足。今天,以榜样为力量,我们必将奋发进取,矢志拼搏;今天,以榜样为引领,不忘初心,且看“知行合一”的校训鞭策我们成长;今天,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从点滴日常做起,我们在行动!

学习卢永根潜心钻研,讲实求精的精神

聂玉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师生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讲到,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卢永根同志是教师队伍的学习楷模。学习卢永根同志潜心钻研、讲实求精的精神,要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结合起来,要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始终牢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对党忠诚,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教师根本的政治担当。

学习卢永根同志潜心钻研、讲实求精的精神,就要坚守初心。卢永根同志始终具有为造福人民勇于攀登的赤诚情怀,毕生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为我国水稻遗传育种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不仅自己坚守初心,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还通过书信,联系了很多国内外优秀的教授、名家,让他们投身于祖国的农业事业。他曾说,“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必须是一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要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工作的动力。”坚守初心,是卢永根同志坚定理想信念最鲜明的特点。能不能坚守初心,是高校教师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表现。高校教师是具有科研人员和教师双重身份的人群,我们学习卢永根同志的精神,就是不仅要坚守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为努力目标而开展科学研究;更是要坚守为人师的初心,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使自身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以良好的道德品行,带动和影响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习卢永根同志潜心钻研、讲实求精的精神,就要开拓创新。卢永根同志在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期间,顶住压力,破格晋升8名中青年学术骨干,以破解人才断层困局。正是他大刀阔斧改革,推动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这些当年破格晋升的青年才俊,现在已经分别成长为政界、学界的优秀人才。当前,我校正在大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提出到2022年,要在秉承应用型办学的传统上,实现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两大突破,取得实验平台、师资队伍和育人质量的三个明显提升,基本形成宁工特色的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体系。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学校每一位教师在本职岗位上的刻苦钻研、奋发进取,顶层有设计,基层有落实。广大教师要将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的过程中,提升自己,锻炼自我,开拓才能有所突破,创新才能更好成长。

学习卢永根同志潜心钻研、讲实求精的精神,就要知行合一。卢永根同志始终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始终站在科学研究第一线,以奋斗姿态投身于科研实践。直到70多岁,他还带着学生翻山越岭,到处寻找野生稻种。正是凭着这样一种在科研道路上知行合一的信念和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品质、责任和担当。他提出了对水稻育种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特异亲和基因”创新学术概念;他主持完成的《中国水稻品种的光温生态》,成为我国水稻育种工作者最重要的参考书之一;他带领学科研究团队共选育出33个作物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他继承、扩充的一万多份水稻种质资源,成为我国水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的重要宝库之一。这些都是卢永根同志作为一名爱国知识分子所成就的价值。在创建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的道路上,广大老师要始终以师德建设标准对标自身,严格自身言行,紧紧围绕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系列根本问题,坚持知行合一、讲实求精,以踏实肯干的劲头,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做到潜下心来做科研,俯下身来育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材化学院组织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活动 下一条:学工支部开展“温暖冬日 携手成长”关爱学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