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吕忠达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21-03-18 来源: 作者: 责编:李先锋 点击:

吕忠达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要求,并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刚才万春书记结合学校实际,就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作了说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努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下面由我领学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要求,也是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学习体会: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要理解好“为何学”,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学党史的目的,习近平讲了三点:一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二是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三是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的必要性,习近平讲了三点:一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二是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2.要把握好“学什么”,把牢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6个教育引导)

(1)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3)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4)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5)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6)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3.要谋划好“怎么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习近平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三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

(二)学习贯彻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

3月2日上午,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在杭州召开。袁家军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守好“红色根脉”(党的诞生地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地)、奋力争先创优、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争做“四个排头兵”(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民办事的排头兵、勇开新局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袁书记提出了“99新”的学习要求:

(1)学出政治定力,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忠诚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展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新境界。

(2)学出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从“八八战略”中找到工作的“船”和“桥”,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新成效)

(3)学出担当精神,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负起责任,把担当体现在改革突破、胸怀全局、率先探路上,展现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新作为。

(4)学出为民情怀,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把为民服务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展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新作风。

(5)学出斗争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积极投身“七张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在关键时刻、重大问题面前勇当战士、敢于碰硬,展现直面问题、防范重大风险的新突破。

(6)学出过硬本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市县乡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创造性张力,积极投身实践一线、改革一线、基层一线增长本领,展现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的新能力。

(7)学出高效组织力,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积极融入数字化改革,强化组织执行力,大力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展现高效协同、执行有力的新格局。

(8)学出纪律严明,不断加强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守护纪律生命线,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展现讲纪律、守规矩的新面貌。

(9)学出抵腐定力,把开展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努力在构建“三不”一体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形成重点领域清廉单元建设的标杆示范,展现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新气象。

(三)学习贯彻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

3月2日上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市委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明确提出了我市党史学习教育“争做四个先锋、交出高分答卷”(突出学史明理,争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的先锋;突出学史增信,争做保持昂扬锐气、砥砺奋进之志的先锋;突出学史崇德,争做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先锋;突出学史力行,争做为群众办实事、为发展开新局的先锋,交出学用新思想、开启新征程的高分答卷)的目标,彭佳学书记提出了5学”的要求:

(1)学出真信仰。坚持真学真信、对标对表、见行见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一抓到底。

(2)学出精气神。传承红色基因,焕发奋斗激情,树立大追求、聚焦高质量、鼓足实干劲,扬长补短、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全面提升竞争力、创新力和美誉度,在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打头阵、当先锋,起到领跑和示范作用。

(3)学出勇担当。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增强啃硬骨头的勇气,提升化险为夷的能力,不断征服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让发展更加顺利、百姓更加安乐。

(4)学出大情怀。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强化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地建设,结合打造“三服务”2.0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等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

(5)学出好生态。增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自觉,打造政治过硬、具有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就学校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一)突出“三个坚持”,高站位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一是坚持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坚持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党情、国情、省情、教情、校情,认真学好党史“必修课”,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动能。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通过学习党史,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奋斗精神,抓住用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创建机遇期”,奋力实现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二)突出“四个聚焦”,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

一是聚焦“学史明理”,通过学习党史,认真学习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二是聚焦“学史增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党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着力培育时代新人。

三是聚焦“学史崇德”,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以生为本、以师为尊”的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是聚焦“学史力行”,坚持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切实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实干创新的精气神,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突出“四个加强”,高标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加强示范引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本单位及分管领域的学习教育有序开展、持续开展。

三是加强统筹兼顾。要把开展党史学习与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经责审计整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尤其是落实好中央巡视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经责审计反馈的“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一体化推进党史学习与整改落实。

四是加强工作创新。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在全校形成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热潮。要把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把实践活动做实做细,真真正正地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上一条:学中共党史,这份简表值得收藏 下一条:开栏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