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马院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共提高”师生交流会

时间: 2021-03-19 来源:马院 作者:马原 责编:张晓雁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最近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思政课是高校立德树人“关键课程”,讲好百年党史、发挥党史育人作用,首先要建好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关于“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讲话精神,3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共提高”师生交流会活动,共同探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的教学方案。

本次会议除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参加外,还邀请了十一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代表共同参与讨论。会议中,张新光老师首先向大家传达学校党委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鼓励老师关注学生关切问题,结合实际学党史,把党史学习活动融入教学中。郑娟老师为大家讲授党课“从一大到十九大”,带着大家一起回顾百年党史。

学生代表依次发表自己观点,从学生角度探讨什么是一堂好的思政课,如何更好地学习党史。学生代表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两个方面向思政课老师建议。在教学内容方面,学生建议老师立足建党百年,在授课过程中结合教材穿插一些生动、真实的党史故事,并希望老师能够结合自身实际,将自己的生活、教学经验与党史故事相结合,将党史讲活,使学生能够对此产生共情和共鸣;在教学方式方面,学生建议老师采用视频展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模拟历史情境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学习活动,巧妙地将党史融入思政课堂,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和知识性,充分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党史的兴趣。最后,结合同学们的建议与期待,各位教师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各位教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开展了集体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上好新时代的思政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大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结合学生的关切问题,体现学校特色,发掘大思政课教育资源,在党史故事和社会生活中讲好思政课,使理论从云端到接地气,增强学生思政课获得感。

学校党委在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中,注重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习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标杆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思政课改革和创新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融入第一课堂、实践课堂和网络课堂,用好百年党史大教材和现实社会活教材,努力做到“大思政课”善用之,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建设质量,使思政课真正成为贴近学生生活和思想的走心课程。

上一条:这篇文章把党史讲透了! 下一条:学中共党史,这份简表值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