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百人百船贺百年 非遗文化进校园

时间: 2021-04-27 来源:马院 作者:马原 责编:张晓雁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4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大学生工艺劳动》课程特邀鄞州非遗馆陈科峰老师和任毕君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剪纸艺术”课。

陈科峰以“爱上非物质文化”为题,为同学讲解了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让同学们感受了非遗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激发同学们了关心、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感。

鄞州区非遗传承者人任毕君,擅长民间剪纸艺术,一把普通的剪刀在她灵巧的双手下能变成各种栩栩如生的造型,被称为“剪刀手任奶奶”。她给同学们大致介绍了剪纸的相关理论,然后带领同学们实践操作剪纸,一张A4纸剪出4个不同的图形。同学们直呼太神奇了。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任毕君特别选择了剪纸的主题—红船模型。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巧手剪出一艘艘精美的“红船”,向建党百年献礼。活动中,大家静心学习剪纸,用心感悟历史,不仅体会到非遗文化的魅力,也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祝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鄞州非遗馆合作,开辟学生实践基地,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开设课程,与学生进行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学生到非遗馆开展体验研学活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传承非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上一条:材化学院举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学典礼 下一条:学党史、担使命,电信学子青春奋进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