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校长吕忠达以勤奋为学 知行合一与新生共勉

时间: 2019-09-26 来源:党校办 作者:宣传部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勤奋为学  知行合一

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讲话

吕忠达      9月25日

尊敬的米修校长(Dr. Wilma Mishoe)、詹金斯校长(Dr. Anthony L. Jenkins)、维特菲尔德教务长(教务长(Dr. Keith Whitfield),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3500余名新生齐聚风华,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欢迎你们,感谢大家选择宁工,来到宁工,成为最年轻的宁工人!

我将用三个词简单介绍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再用三个“十分”介绍学校一直以来的坚持与坚守。学校“因甬而生”,宁波简称甬,1983年迎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这所以工科为主、以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己任的高校应运而生。建校以来,已为地方输送了6万多名应用型人才,在化工、建筑、物流、电子、经管等行业形成服务地方的品牌优势。学校“因德而立”,1984年办学之初就作为联邦德国援建中国的四所高专之一,骨子里始终流淌着国际化的血液。现在我们拥有3个中美合作4+0专业、6个国际专业认证通过专业、6个国际化专业,教育国际化已走在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学校“因用而强”,1997年建成全国示范高工专;2010年成为教育部首批61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2015年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示范试点高校;2016年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高校;2018年,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我校作为3所应用型高校之一获点名称赞。我们的毕业生在社会各界得到广泛好评:在全省本科院校2017届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排名中我校位列第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三。

 

在人才培养上,宁工十分较真。我可以和大家分享几个数字:我校的一次毕业率2017届是88.9%、2018届是89.1%、2019届是87.5%,这意味着如果不努力,在每50人的班级里,就有至少6名同学会延迟毕业或不能毕业。在宁工,接棒“玩命中学”的是“奋斗的大学”。厚基础、重实操、强能力是宁工对同学们一贯的严格要求,也是宁工学子长久以来在社会收获良好口碑的坚实保障。

在学风建设上,宁工十分专注。学无止境,以2019届毕业生为例,有434名同学被国内外高校录取为研究生,录取率达到12.39%。其中考取国内985、211重点院校的有102人;有72人将赴国外继续求学,这其中有24名同学被世界百强名校录取;还有16名专升本同学华丽地实现了从专科生到硕士研究生的飞跃。在宁工,与全国顶尖高校学子同台竞技,斩获国家级科创荣誉不是梦想。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德国IF设计大奖等都曾被同学们收入囊中。

在教书育人上,宁工十分用心。在这里,有一群知识渊博又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老师为你们的梦想扬帆引航。材化学院的杨为佑老师当选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他负责的“微纳米结构与器件”学术创新团队带领着一批教师和学生去探索科学的最高地。公共数学有像蔡军伟这样的老师们,帮助同学们实现“攻克考研数学不是梦”。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有像宛岩这样的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在实践中续写“一个学院和一座城”的故事。在这里,有一系列优良的校园设施和服务为你们的梦想保驾护航。宽敞明亮的图书馆拥有145万余册图书,里面还有自修室、研修包厢、影视报告厅、创客体验中心、现代教育技术创新实践平台、智慧教室等供师生使用;学校新建的网红餐厅红遍甬上各类媒体,你们拥有“别人家”的食堂。校园鸟语花香,图书馆书墨飘香,食堂饭菜飘香,宁工正在用心、温暖、热情地迎接你们,希望成为你们学习成长的沃土。

同学们,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在座的宁工学子都成长于和平繁荣的新时代,见证着祖国的发展,为这个日益强大、更加自信的中国自豪和骄傲。陶行知先生说:“用心读书,用力锻炼身体,学做好人,就是爱国。今天多做一份学问、多养一分元气,将来就能为国家多做一份事业,多尽一份责任。”常怀爱国情,长立报国志,应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飞扬青春最厚重的底色。今天,大家一起站在四年大学之路的始发点上,我希望行到终点之时无人掉队,个个成才。今天,我以“勤奋为学、知行合一”为题,寄语大家,共勉成长。

希望你们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古人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一个国家一座城市一所学校,在每个发展阶段都需要高质量的规划引领高质量的发展。每位学子在求学期间也要为自己的学业生涯做好规划,然后坚定不移、雷打不动地去努力。遇到困难挫折时,不忘初心,坚定志向,继续向前。今年刚毕业的建筑141赵海峰,在一次与专业老师的聊天后,萌生了出国深造的想法,他和老师一起制定了通往海外“建筑城堡”的计划并开始行动。建筑学不是一个可以短期突破的专业,虽然会遇到一些“不合胃口”的课程,即使有时也会眼红别人惬意的大学生活,但他说心中目标一旦笃定,咬咬牙就坚持过去了,最终一举拿下建筑专业全球排名第一、综合排名第十的伦敦大学,全球综合排名十八位的爱丁堡大学和AA建筑联盟学院这3所世界知名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的offer。

希望你们业精于勤,心无旁骛。大学生活缤纷多彩,外面世界眼花缭乱,但身为学生,你们的本职永远是学习。在心理学中有个概念叫“延迟满足”,你们要学会抵制即时诱惑,心中常有一把丈量自己的戒尺,学会自律,从而更主动地掌控人生。今年刚毕业的机制151陈美佳,把热爱化作努力的动力,把努力当作追求卓越的引擎。她从小就喜欢数学物理,进入大学后,只要有相关的比赛就去参加,终于拿下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以专业课满分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成为宁波市唯一、浙江省仅四名的国家奖学金百名优秀代表登上《人民日报》。

希望你们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同学们从南门进入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图书馆前伫立的王阳明像。“知行合一”既是阳明先生的思想,也是宁工人建设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过程中始终践行的校训。闭门就是深山,开拓即见天地。学校建设六大工程中心供你们实践实训,把经验丰富的企业家请进课堂带来“一线资讯”,把你们的老师通过“双百工程”送去企业采集最“新鲜”的教学案例。我们还与港科大的李泽湘教授团队共建了机器人学院,一些同学可能已经在校园散步时注意到那座红色的小洋房,在那里“深藏”着的是一场对传统教育的颠覆和创新,“孕育”着的也许就是未来在机器人领域具有分析能力、动手能力的高水平领军型高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高科技企业管理人才。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是一座综合课堂,要学做事,先学做人。我希望你们对人对事对做学问,都能像一座水库,既有收纳川流的气量,也有谦逊虚心的姿态。愿你们百舸争流竟韶华,乱云飞渡仍从容,以奋斗的青春开启宁工华丽的篇章!我期待你们!宁工期待你们!

上一条:校党委召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省众创空间名单公布 我校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