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成立暨创新合作论坛在甬举行

时间: 2019-10-11 来源:宣传部 作者:龚轩 责编:宣传部 点击:

三江举浪呼远客 四明扫庭摆论场

“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成立暨创新合作论坛在甬举行

我校任首届理事长单位和中方秘书处

校园新闻网讯 门朝四方开,客从天下来。10月10日上午,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高峰论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

本届交流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开幕式现场硕果累累,“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启动、7个教育文化中心揭牌,还签署了7项教育合作项目协议。

“参与面广、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已成为浙江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的年度盛会和品牌项目。”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说。

10月10下午,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宁波工程学院、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承办的“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成立大会暨“一带一路”工学院创新合作论坛启幕。

来自天津大学、长安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海洋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建设集团、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马其顿斯科普里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斯洛伐克日利纳大学、保加利亚索非亚交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工艺与管理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近200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

联盟成立预备会议由宁波工程学院党委委员、科技/地方合作处处长邵全军主持,筹备组介绍了“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筹备情况。会议还审议通过了75家中外单位在内的联盟理事成员名单和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会成员及联盟理事长、秘书长、执行理事长、执行秘书长、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吕忠达、王菁华分别当选联盟首届理事长和执行理事长。杨为佑、邵全军当选秘书长、执行秘书长。

成立大会上,宁波工程学院校长吕忠达、萨格勒布大学校长代表Dubravko Majetic、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舒月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傅博、保加利亚索非亚交通大学校长Daniela Todorova、南昌工程学院校长金志农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吕忠达对远道而来的嘉宾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谈到,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高校院所共建科研平台、共享科研成果,成效显著。2017年,学校建立了全国首个中东欧引智工作站—宁波市中东欧引智工作站。2018年,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镇海区人民政府共建宁波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并为镇海区成功引进首位全职院士尤里院士。2019年,我校研究员杨为佑当选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成为宁波培养的首位外籍院士。作为首届理事长单位,学校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联盟内成员搭建协同发展的合作平台,与理事会其他单位一道为沿线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舒月明为联盟中外秘书处授牌。

合作论坛以“‘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为主题,宁波工程学院副校长王菁华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教授,萨格勒布大学校长代表、机械工程与造船学院院长Dubravko Majetic教授,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院长高振海教授,莫斯科国立工艺与管理大学校长Valentina Ivanova教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助理任刚教授,斯科普里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电气工程和信息技术学院院长Dimitar Taskovski教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汽车工程学院石军平副院长,日利纳大学校长Jozef Jandacka教授、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斌教授,保加利亚加布罗沃技术大学校长Raycho Todorov Ilarionov教授,德国比特勒职业技术学院院长Thomas Keil作专题论坛交流。

王菁华从学校国际合作概况、国际合作特色、国际合作效益三个角度,以《高校国际合作的宁波工程学院样本》为题作专题论坛交流。她着重介绍了我校做优管理类、做强理学类、做成工学类的国际化办学思路,详解了学校中美合作专业的办学情况和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建教研学习共同体、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的中美一体化教育模式,推介了学校在专业认证、科技合作方面的国际合作特色。

11日上午,在宁波工程学院举行了机械工程(汽车工程)、土木与交通工程、材料与化学工程三个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圆桌论坛,25位中外嘉宾的交流报告给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进载运中心主任、宁波工程学院汽车碰撞安全与轻量化研究所所长许骏教授,宁波工程学院汽车学院副院长陈晓平教授,宁波工程学院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蔡可键教授,宁波工程学院材料所所长杨为佑教授分别作了分论坛报告。

分论坛结束后,三个论坛的嘉宾分别参观了杭州湾汽车学院实验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宁波分中心、吉利汽车研究院,建交学院智慧交通、土木工程实验室、宁波机场路项目部、宁波轨道交通,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台州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秀萍表示,宁波工程学院人才引进工作开展较早,校园建设环境美,整体发展势头很好。

北马其顿圣瑟提尔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Dimitar Taskovski说,宁波工程学院的学生培养得很好,志愿者们的工作做得很到位。希望目前两校联合申报的项目能够成功立项,未来继续开展更多的合作。

截至10月11日,加入工学院联盟的有国内55家单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家单位,基本覆盖了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各种不同类型的工科学院,具有广泛代表性,为联盟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期两天的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成立了“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以组织的形式集聚整合了七十余家国内外工学类高校、企业资源,使之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平台、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同类高校和经济组织的新接口、信息交流的集散地,搭成了外跨国家内联区域的高校师生、工程师、企业家合作的新桥梁。二是主论坛和分论坛上交流的科研成果,是国内外部分工学院、科研机构和企业智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贡献。论坛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有实实在在的科技招数和可行举措,可以作为决策参考,也可以直接应用。

上一条: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我校捧回一堆奖 下一条:团宁波市委书记金昕来我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