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校长吕忠达对毕业生的“云寄语”情真意长

时间: 2020-07-08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责编:张晓雁 点击:

疫情挡不住毕业季的美好,隔不断宁工对毕业生的挂念,剪不断青春学子对母校的依依惜别。虽受疫情影响,部分同学不能到校参加典礼,亲耳聆听校长的教诲。但利用信息技术,“云毕业”一样可以有满满的仪式感,传达老师们内心的真情实感。

毕业寄语是一首诗,是一支歌。这首诗饱含真诚的指引和人文的关怀,这支歌唱出期许亦有鞭策。毕业寄语是离别之际的锦玉赠言,激荡人心,给人以希望、勇气和力量。

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吕忠达

(2020年7月8日)

在座的同学们和每一位收看直播的2020届毕业生们,各位来宾、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大家的毕业恰逢一个极其特殊的时期,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最后一个在大学校园的学期因疫情而缩短,最后一次告别因疫情从体育馆改到大剧场,原本充满欢声笑语与离别泪水的季节因此而不同。大疫突袭之际,你们见证了祖国挽狂澜于既倒,见证了千千万万仁人志士的坚守与奉献,这注定你们必须更勇敢、更坚强,去承担一份责任,点燃一份希望。在座的你们是幸运的,作为优秀的毕业生代表向自己的大学做一次充满仪式感的告别。

今天,我们将又一次目送3253名学子从宁工出发,满怀雄心壮志,向人生的下一段征途起航。四年前,你们自五湖四海而来,眼神中带着懵懂与好奇;四年间,你们学本领、打基础、练内功,在春华秋实中磨炼与沉淀自我;四年后,你们又将奔赴天南地北,目光中饱含坚定与向往,整装待发。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栽培你们的老师、家长表示由衷的感谢。

你们在宁工学习生活的这几年,是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的关键时刻。学校“因甬而生”、“因德而立”、“因用而强”,坚持实施产教融合和教育国际化“双轮驱动”战略,2015年入选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2016年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工程百所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高校,成为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2018年,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我校作为3所应用型高校之一获点名称赞,为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提供宁工范本;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我校跻身前300,位列第297位。我们坚信,宁工一定会是你们的人生骄傲和坚强后盾。我们也坚信,对你们的培养是宁工的立校之本和光荣使命。学校已有11个专业通过国际专业认证;4+0中美合作办学专业已达3个;2018年高质量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在省教育厅全省本科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中,继获得全省第八、第二之后,2019年位居全省38所本科高校第五、宁波市第一,连续三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更让我感到欣慰和感动的是,你们的“主人翁”意识日渐加强,感谢你们在校时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为学校各项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毕业在即,我想赠与你们三句话以作勉励:

第一句是“责任比能力更重要”。歌德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在此,我希望你们拥有三种爱:一是“爱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祖国的“后浪”,你们义无反顾要肩负对国家的责任。疫情期间,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一封来自中共淳安县千岛湖镇委员会及淳安县千岛湖镇人民政府的感谢信,揭开了建交学院徐青军同学一段响应号召、主动请缨的抗“疫”故事。在你们身边,有421名这样的师生尽己所能,或不远万里送上口罩等稀缺防护用具、或不惧风雨坚守在防疫卡点的第一线……以大无畏的精神为国分担,守护这片热土。二是“爱岗”。“讲实求精”是宁工精神,《诗经》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你们要牢记对岗位的责任。事业的选择只是起点,要成就事业,更需要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百分之一百的用心。材化学院杨为佑研究员从毕业到学校工作已有14个年头,这其中有9个大年初一都在办公室里度过,对他而言,晚上住办公室或早上第一个到是常有的事。他的博士形容他在科研上独具慧眼,往往能注意到常人所不能注意的创新点。这份对科研的钻研与奉献精神,成就他成为宁波市首位本土培养的外籍院士。希望这份精神能激励你们用智慧、用技术、用创造,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成为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三是“爱自己”。人生之路不可回头,万般责任的源头,是学会对自己负责。“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你们中有同学将大学的光阴浸润在图书馆、实验室、工作室,将自己的光芒展现在演讲台、领奖台、录取榜。459名同学将带着理想迈入更高学府,考研录取率达到13.5%左右,144名同学追赶上985、211、“双一流”的列车。当然,还有更多同学走上心仪岗位或雄心勃勃踏入创业浪潮。

第二句是“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卡耐基经说过,成功是由15%的专业技能与85%的为人处世构成的。在现代社会,情商对成功起着决定性作用,我希望你们能戒掉三个“心”、养成三个“心”:一是戒掉“焦躁心”,养成“平常心”。无论未来你们从事什么工作,都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只有耐得住平凡,才能成就不平凡。“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一段寂寞、沉淀、积累的过程对成就人生是必须的,希望你们在中流击水处,不骄不躁,积蓄久久为功的动力。二是戒掉“玻璃心”,养成“钻石心”。董明珠说:“职场上,最降低工作效率的事,不是刷淘宝、也不是聊微信,而是玻璃心。”有的人一遇到情绪,就会产生“我要破碎了”的感觉,但没有一份工作是不委屈的,你也许会遇到忙到焦头烂额报酬却与预期相差甚远、难免沮丧于拼尽全力领导却太过严苛,学会正视、接纳、合理调节自己的每一种情绪,正是高情商的表现。三是戒掉“自私心”,养成“同理心”。孟子说“得人心者得天下”。很多人将高情商误会为“左右逢源”、“八面玲珑”,但真正的高情商是量宽重义、聚人心动人情。人际交往、团队合作等是你们大学的必修课,也是未来旅途的必经路。希望你们与人少一份计较与猜忌,多一份真诚与善意;少一份苛责与埋怨,多一份设身处地与将心比心。

第三句是“挑战比机遇更重要”。每每踏上车流滚滚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我就会想起,十九年前来自世界各地的桥梁专家们望着风大流急的海湾问“确定要在这里造桥吗?”我的答案是:“没有条件,我们自己创造条件”。人生是一场与自我的角逐,在此,我希望赋予你们三种力量:一是突破困境的“抗压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疫情发生后,今年的就业关尤其难过,辅导员们开启线上咨询“云服务”、直播带人“云招聘”,而大家,即使面对岗位需求萎缩、就业机会减少等困境,不放弃任何机会向阳而生。有同学进入互联网巨头百度,在更高平台突破自我;有同学进入金田铜业、韵升等宁波本土大型企业,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你们每个人都令人骄傲。希望你们总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刚毅,成为生命里的真正勇者。二是脚踏实地的“行动力”。当你们踏入宁工,第一眼看到就是图书馆前威严的王阳明像,当你们与宁工告别,希望“知行合一”的校训已融入你们的血液。理学院的颜佳楠同学坚信在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中有更广阔的知识海洋值得探索,从而踏上考研之路。一章一章地攻克数学、一步一步地提升英语……终于以高分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人艺学院赖麒光同学为学校留下一份宝贵的礼物——《宁波工程学院植物图鉴》,一辆单车、一台相机,见过静谧安详的宁工清晨,踏遍学校大大小小每个角落,终于实现了这个从大一进入校园就埋下的梦想,成就了一本厚达143页的母校植物图鉴,这段动人的故事还登上了央视新闻。思而不行则败,只有敢做敢干,才能等到硕果累累的时刻。三是敢为人先的“创造力”。时代的脚步从未如此之快,宁工致力于成为现代工程师的摇篮,而你们,正是探索新技术、攻克新难关的生力军。疫情来袭后,武汉新建的火神山、雷神山成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安全岛”。我校校友刘思伦是雷神山医院的通风空调设计者之一。以雷神山医院这种面积的项目,在平时整个设计周期不会少于两个月,施工周期在两到三年,他们却要在6至10天完成,而唯一可供参考的是时隔十余年的2003年小汤山医院。他与团队加入诸多思考和创新,化不可能为可能,并出于高度社会使命感,将设计公布在微信公众号上。

同学们,前路虽有艰难险阻,或遭逢惊涛骇浪,但愿你们眼里是滚烫星河、胸口是奔涌热血;遇深林辟为平地,遇旷野栽种树木,遇沙漠开掘井泉。从今天起,你们将成为宁工校友中最新鲜的血液,希望你们与母校的情缘珍藏一生、维系一生,而宁工也将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家,常回家看看!

上一条:线上线下同心意 别样典礼一往情 下一条:仇丹执笔调研报告为何受省府领导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