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巡礼十三五 喜迎党代会(一)

时间: 2020-11-11 来源:宣传部 作者:龚轩 责编:张晓雁 点击:

师生瞩目的校第三次党代会就要召开了,这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大会将擘画学校新蓝图,发展目标加焊定,确定各项新任务,推出工作新举措,开启未来新征程。在此,我们推出“巡礼十三五”专题报道,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角度,用典型或经验性消息等体裁,加以总结发播,欢迎阅视。

 

不信东风唤不回

——交通科研团队助推宁波智慧停车管理的故事

“注册用户72.1万,累计停车3507356次,当日周转率5.28车次。”电脑上闪出的数据是2020年11月11日9点55分“甬城泊车”后台大数据实时统计的情况,它向世人展示的是宁波创造的“协同智管停车”模式令人称奇的成果。

这一切是宁波工程学院建筑与交通学院交通科研团队和相关部门经历五年艰难困苦,用汗水和心血泡出来的。

瞄准问题,点燃应用研究激情

时间溯回到2015年,宁波市内道路第一代咪表停车收费管理系统的弊端暴露明显,在推进城市道路停车收费管理工作面前难堪重负、气喘吁吁。在对深圳、成都、武汉等城市的道路停车管理模式进行充分调研后,团队与鄞州区治堵办提出了“互联网+停车”的停车解决方案构想,通过地磁和手机APP,实现进泊位状态自动识别、自动计时和用户自主付费,用视频抓拍取证,对欠费车辆和线外违停车辆提供执法依据,实现“高效的停车收费服务和高效的执法管理”的一致性。

交通科研团队进行实地踏勘

这是一个全新探索,但理论还要经过实践的检验。鄞州区治堵办委托团队的许菲菲和宛岩老师进行试点项目选址。这是一项智力活,更是一项体力活。他们带着学生走遍了鄞州的大街小巷,每一条路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每天走3、4万步都是家常便饭。经过充分排摸和评估,最终试点区域选定了鄞州万达广场周边道路。2016年初,团队最终完成了道路停车位设置方案和配套交通设施设计,敲定了“地磁+视频抓拍取证+手机APP”的智慧停车管理实施方案,为整个项目的智慧化改造前期工作奠定了基础。2016年10月,鄞州万达片区道路智慧停车管理试点项目的349个道路智慧停车泊位正式上线运行,这套集停车服务、收费交易、车位共享、停车诱导、执法取证等功能于一体化的现代智慧停车服务管理系统,一经上线效果立马显现,道路违停大幅减少,泊位周转率从4.5次/天提升至近9次/天,70%的车主享受了30分钟免费停车优惠。道路空了、秩序好了、群众满意了,“收费难、欠费追缴难、违停执法难”的道路停车管理三大痛点被有效破解。万达试点项目初战告捷。2018年鄞城集团全面接手鄞州道路停车管理工作后,团队以鄞州万达片区为中心逐步外扩继续推进相关工作。截至今年9月,已完成了鄞州智慧停车六个批次的规划设计工作,已有5000余个道路智慧泊位投入使用,后续还有近6000个泊位将陆续投入使用,基本覆盖鄞州城区全区。鄞州停车 “协同智管”模式入选2019年宁波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并被作为示范样板写入区政府工作报告。

复制推广,宁波创举惊艳全国

尝到胜利果实的滋味后,团队成员没有陶醉其中,而是开始将眼光投向项目的更新迭代上。东部新城智慧停车项目在万达模式的理念基础上进行升级,向无人值守、无感支付的方向进一步迈进,采用了“全视频+手机APP”的解决方案,执法取证更为完善,人力得到进一步的解放,去年5月宁波云停车正式上线,同样成绩斐然。“‘云停车’让泊位周转率提升了4倍,有效缓解了东部新城的拥堵问题。”负责东新相关管理的东投集团子公司负责人对此信心满满,东部新城智慧停车二期也即将投入使用,覆盖东部新城核心区全域。

交通科研团队进行实地踏勘

随着鄞州和东部新城智慧停车项目的成功实施和推广,市内各区县开始大力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团队也相继完成了江北、海曙、北仑智慧停车系统工程的前期规划工作。为整合资源、方便用户,团队极力呼吁建立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2020年4月,宁波“云停车”平台升级为“甬城泊车”市级平台,为推进宁波市道路智慧停车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鄞州万达片区停车收费服务试点项目运营成效评估》《鄞州区智慧停车管理项目推广方案研究》《宁波市路内泊位使用状况评估及收费管理实施方案研究》《关于进一步规范道路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的指导意见》……探讨、评估、实践,成果的不断取得愈发证明了先进理念和倚重科学的重要意义,也彰显了地方大学服务地方的价值与作用。

2018年5月,全国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推进会暨非接触执法现场会在宁波召开,宁波智慧停车收费管理“非接触性执法”的先行先试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许,认为宁波的实践探索值得向全国推广。广受好评的治理成效成了团队的宣传名片,江苏盐城、贵州黔西南州、海南琼海的相关部门都不远千里来宁波工程学院建筑与交通学院学习、取经,争取合作。

百尺竿头,优化步履落地有声

2020年,市交警局成立了停车管理办公室,全面统筹全市道路停车管理工作。团队与市交警局共同商讨、制定了道路停车泊位设置的基本要求和原则,统一市区配套停车管理设施的样式。

在整体框架初步搭建完成的基础上,对道路停车的精细化、差别化管理成了团队面临的新挑战。今年以来,团队配合交警部门对学校、菜场、医院、老旧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停车难点痛点发起了进攻,通过单行交通组织、潮汐车位、限时车位、专用车位等更精细化的规划设计,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题。

河清北路251弄3月未管理状态

河清北路251弄11月11日实施管理下状态

“堇山中路附近分布着半岛名邸、新都美地等近10个小区,还有4所中小学幼儿园、1个菜场、1家医院以及大大小小数十家餐饮店,交通压力一直不小。”在现场,鄞州交警下应中队民警翁贤磊告诉记者。经科学地规划、整治后,堇山中路沿线堵成“一锅粥”的现状成为了历史。

消防通道口画上黄实线,一旦在这个区域内违停即涉及“违反禁止标线”,处罚“加码”——罚款100元并记3分。这是前不久宁波公安交警部门为治理消防通道违停问题推出的新举措。团队成员在日常的道路智慧停车项目规划设计中也积极响应,关注消防安全,使相关标识更为合理科学,助力“地上有‘线’、空中有‘眼’、护航‘生命通道’行动”。春晓中学接送停车优化、华严菜场停车优化、新河路潮汐车位等的设置中,团队成员们忙碌的身影也出现在其中。

交通科研团队脚踏实地做好科研、服务地方的态度值得欣赏,他们把成果写进教材、反哺教学让学生接受理论熏陶和实践教学锤炼的做法亦更值得提倡。

上一条:陈剑平宁工大讲堂畅谈怎样走向优秀、收获成功 下一条:我校数学建模竞赛再创佳绩